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37:应该说“对不起”

2009-10-30 11:08:52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应该说“对不起”
  细节37:如果有人不小心碰到了你,尽管不是你的错,你也应该说“对不起”。在学校里,一次很轻微的碰撞,也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我在此要讲的是如何阻止事态向不良方向发展。我刚给同学们讲这条规矩的时候,心里也没底,不知道它能不能产生效果,但是在练习和提醒了一个月之后,一个比我壮实的大块头男孩儿,已经能左一个“对不起”、右一个“抱歉”了。

  那一回,当我的学生坐上从哈莱姆飞往洛杉矶的飞机时,我已经先期抵达,在那儿等候他们了。校长助理卡斯蒂略夫人护送他们,同行的还有几位老师和家长。一个星期以前,我们就在班里练习过乘坐飞机的礼仪了。我将座位摆成过道,我扮演飞机上的乘务员,乘务员要解决问题、维持秩序以及核对学生们的票。我把他们在飞机上的表现事先想得太差了,在没有我随时提醒的情况下,我真有点担心。到了机场,第一个从飞机上下来的旅客一边环顾四周,一边问道:“那位克拉克先生在哪儿啊?”我想:“噢,我的天啊!这些孩子都做了些什么呀?”然而,每一个从飞机上下来的人都想和我握手。他们说,当他们看到有一群孩子上来的时候,心想这下可完了,但孩子们自始至终表现得有礼貌、懂规矩、令人尊敬。飞机上的机长甚至广播介绍过我们这个班,说孩子们表现得如何好。尽管在天上飞的感觉并不是很舒服,可我们却越来越开心。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句恭维话,是一位女士对我说的:“我想让你知道,我坐在头等舱。你一半以上的学生路过我座位的时候,都碰到了我的胳膊,但是他们每个人每一次都会转过身来和我说对不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