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45:排队时永远不加塞儿

2009-10-30 11:02:14佚名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排队时永远不加塞儿

  细节45:排队时永远不能加塞儿.如果有人插到了你前面,一个字也不要说,随他去,只要告诉我一声,我就会来处理的.如果你非要和加塞儿的人理论,你也一样会有麻烦的,这不值得你这样做.同学之间解决任何纠纷,都应该在自己着手处理之前,先带着问题来找我.

  在我教书的头几年,我发现我教的孩子们惹的最大的麻烦,就是与另外一个已经犯了错误的学生发生争执。举个例子,詹姆士排队时插到了乔的前面,乔非要和詹姆士理论,于是引起了整个队列的骚动。通常情况下,乔会很生气地大声地嚷嚷。这样,他就会引起我的注意,那么他同时也就要有麻烦了。过去我一直想找到一种方法,能避免孩子们以为恰当的方法和手段自己解决纠纷。于是我告诉孩子们带着问题来找我,我能很平静地处理这些事情。我跟他们说,如果他们吵闹或争辩,他们受到的惩罚要比那个先犯错误的人严厉得多。

  我知道,你们可能认为让学生们总是依赖成年人来解决问题,不是个好办法,孩子们应该学会自己解决纠纷。但我给他人定下了一个处理这类问题的原则,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这些学生知道他们不能因为别人的挑衅而作出激烈的回应,因为如果让我知道了话,我对他们的惩罚将比做错事的人更加严厉。因此,遇到问题的学生通常有两种选择。

  第一,带着问题来找我。你可能认为这是最普遍的做法,但实际上不是。大多数孩子会选择第二种。

  第二,他们不动声色地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他们清楚自己必须悄悄地解决,否则我会因他们不能以恰当的方式处理问题而惩罚他们。于是,他们学会了以更加成熟和有条理的方式处理问题。当你要和30多个孩子一周连续天待在一起的时候,就必须运用各种方法使他们相互之间,以及对待各项任务时都能保持心平气和。在我尝试过的所有办法当中,这一个似乎是最为有效的。孩子们认为,在他们需要时请求帮助不失为好办法的,但有效地自己解决问题则更加可取。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