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49:坚持你的信念

2009-10-30 10:59:19风吹麦浪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49:坚持你的信念

  细节49:坚持你的信念.如果你强烈地感到你应该做什么,就尽管去做.

  在我的一生中,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了,我想做某事,而周围的每个人都反对。我记得其中一次比较重大的决定,就是我想搬到纽约市,来哈莱姆教书。当时我的父母和朋友都告诉我,这么做风险太大,并且认为我疯了。可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认为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于是我就去做了。事实表明,这是我所作过的最明智的决定。

  我希望我的学生也有着同样的决心和信念。如果他们想做某件事情,或者对某个理想有强烈的渴望,我希望他们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义无返顾地付出努力,并为他们想要做的事情而奋斗。

  作为一名教师,我必须经常坚持己见。当其他人有不同的观点时,我不得不面对一场又一场的冲突。当我的学生们和我一起去领迪斯尼美国最优秀教师奖的时候,我希望男孩子们都穿上晚礼服,因为我不想让他们在其他男人都穿着晚礼服的场合感觉不自在。我从一家公司募集了资金,安排置办晚礼服的事宜,但是学校当局认为这是浪费钱,而校长呢,坚决不同意如此花费这笔钱。她希望我把钱还给那家同意为男孩子购买礼服的公司,并声明她不会改变主意。但我仍然坚持我的立场。在别人的劝说下,我们终于使校长相信,男孩们应该有自己礼服。在颁奖仪式的当晚,当我看到男孩们脸上激动的表情时,我知道这场斗争是值得的。他们都对自己身着如此庄重的礼服而感到兴奋和骄傲。这对他们来讲是个特殊的时刻,如果他们按校长要求的那样,只穿衬衣和便装裤,他们就会感到不自在,甚至会觉得低人一等。我永远不想让我的学生感觉他们比任何人、在任何状况下低人一等。

  作为一名教师,有些时候你不仅要为你的信仰而战,还要为你说出的话而战。我记得我教第一个班的时候,每天只有几名学生交家庭作业。我知道我必须采取一些手段,教他们更有责任心。我发给每个人一小张蓝色的纸片,并且告诉他们,第二天如果谁不把它交回来,放学以后就要留校一个小时。这主意听起来似乎有点奇怪,但我这么做有我的道理,因为我必须用某种方式引起他们的注意,并且以此确保他们每天都完成家庭作业。如果某天的家庭作业就是要求他们还回来一小张蓝色纸片,那也无所谓。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关于责任心的作业。当然了,学生们不理解其背后的原因,可是我在其中注入了对放学后不让回家的恐惧,而且他们知道我是认真的。此外,我和他们谈到,我们的班级是一个团队,我们全体必须共同完成这个作业,我对孩子们说:“你不想成为那个忘记交回纸片、而使我们全班不能圆满完成家庭作业的学生吧?”

  第二天,几乎每个学生都带回了他们的纸片。准确地说,一个学生除外。那个学生叫南茜,她正好是班上最聪明、表现最好的女孩儿,她平时很安静,也很讨人喜欢,而且每次都按时交家庭作业。我真的很不情愿把她留校,然而全班都在看着我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如果我不罚南茜留下,学生们就会对我的话失去敬畏感,因此我不能出尔反尔。于是,我让这个眼睛里噙着泪水的孩子带回去一张第二天留校的通知。

  第二天早上,当我走进学校的时候,我婶婶卡罗琳—她是学校的秘书—拦住了我。她带着一副恐慌不安的表情看着我,并且操着她的南方口音说道:“罗恩,回家吧,就说你今天病了。”我问她到底怎么回事,她告诉我,南茜的母亲正在办公室里发着火呢。尽管我想听从婶婶的建议回家去,但我知道我必须面对这一切,并且要主动去校长办公室报到。我走进大楼的时候,不断地问自己:“罗恩,你想什么呢?把一张蓝色纸片当成家庭作业,这多荒唐!”我走进办公室的时候,那位母亲伍德森夫人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我吓得要死。校长罗伯逊夫人让我们两个人都坐下,她给我们每个人以机会,让我们说出各自的想法。伍德森夫人先开口,她说南茜因为留校的事哭了一个晚上,还说南茜是个模范学生,总是按时完成所有的作业,从未违反过纪律,她感到因为丢失了一张蓝色纸片而受到惩罚是荒唐的。显然这位女士十分愤怒,而我坐在那里,被眼前的一切吓得半死。我感到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但我一直强忍着没有哭出来。有好几次,如果罗伯逊夫人让我开口的话,我肯定会像个婴儿一样号啕大哭起来,幸运的是,她没有叫我开口。

  仔细考虑以后,校长罗伯逊夫人提议给南茜一个额外的书面作业来代替留校,但是我不同意。我知道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在看着南茜是否会被留校,我不能出尔反尔,我需要让孩子们知道我是言出必行的。另一个建议是罚南茜一天吃午饭的时候不许说一句话,我再次坚持了原来的立场。最终在罗伯逊夫人的支持和温和说服下,我们使南茜的母亲相信,留校措施必须执行。不必说,伍德森夫人很不高兴,而且她可能到现在也没有忘记,但是从所有方面来说,这都是绝对必须的。南茜最终被罚了留校,我们班在随后的23天里,每个孩子每天都能交回一张纸。我把交家庭作业转变为一场挑战,看看孩子们能够持续完成作业多少天。这招还真管用,我告诉他们我相信他们能够做到,而他们都做到了以后,我就为他们欢呼,还会跳上课桌,又唱又跳。当然,他们都按时交作业的部分原因是害怕被留校。另一些教师也采用了同样的策略,但是不怎么成功。我使那些孩子对自己和他人负起责任,让他们知道我在支持他们,并且信任他们。然而如果我没有信守我说过的话,这一切就不可能发生。

  有时候,坚守你的信念是很困难的事,尤其当只有你一人持有这种信念的时候,会感到更加孤独。我只希望我能给我的学生们逐步树立一种信念,就是他们对自己以及他们所做的事情要有足够的信心,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主张和梦想而努力。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