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成都中考取消4项加分项目

2009-10-28 09:39:25张峥

  中考加分项目艺术、体育、科技、三好生等取消,教育专家称此举有利“教育公平”,“除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国家政策规定的项目外,其余加分项目一律取消。”前日,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斩去了艺术、体育、科技、三好生等牵动广大考生和家长神经的中考加分项目。

  三大类学生加分人数今年增5000千

  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以往我市对中考加分认定有三大类:身份类、素质教育类和过程评价。

  按照今年4月出台的《成都市2009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招工作实施规定》,具有中考身份类加分资格的人,包括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籍考生(加5分),烈士子女(加20分),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加10分),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加20分)。

  而最牵动广大考生和家长神经的就是第二类素质教育加分和第三类过程评价加分。素质教育加分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类加分。按照以往的政策,加分分值从10分到30分不等,最高加分分值可以达到30分。过程类加分则是指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按照今年4月我市出台的加分政策,初中三年获市(地区)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加20分,初中三年获区级或市直属表彰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加15分。

  《规定》出台后,加分项目将只保留身份类。能够因身份类加分的考生在少数。而素质教育类和过程评价加分则被取消。

  从中考加分粗略人数统计来看,2008年,我市有4000多人通过这三类认定加分,今年这个数据增加到了5000多人。“参加比赛的人多了,的确有人为了中考加分参加比赛。”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中考加分项目瘦身的目的,是按照省上清理规范中考加分项目的规定实施的,对中考加分项目的清理,是为了给考生创造更加公平的考试环境,有利于开展不具有功利性的考试。

  17个体育加分项目吸引上万学生参赛

  从市招办网站上查到了《2009年中考列入体育类加分的比赛一览表》。单就体育加分类看,田径、游泳、定向越野等十多项加分项目,涉及到的由市政府、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主办的市级比赛从2006年到2009年总共有78次。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按照17个加分比赛项目,每个项目平均600-700人参加的规模来看,一年参加市级体育比赛的我市学生人数上万名。这个数字不包括参加省级比赛的学生。

  对于一些人士对学生参与体育比赛只为加分的担忧,市体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参加我市有加分的体育比赛的学生有1万多名,而真正获得了加分资格的学生只有1500人左右,加分率在10%-15%。例如今年举办的定向越野比赛,全市有400多人参加,具有加分资格的只有12人。

  担忧:新规影响学生体育训练积极性

  “组织这些比赛,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学生参加体育运动,强身健体,提高国民素质。”市体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市教育局出台素质教育新规定,他也有所担忧:“一些学校、部分学生会不会因为体育比赛不能加分而放弃训练,降低参加锻炼的积极性?我们将密切关注市教育局的举措。”

  而法律界人士则指出,2006年10月27日成都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自2007年3月1日起施行的《成都市体育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市级以上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的学生,在升学时按规定加分,优先录取。

  专家:清理加分有利于“教育公平”

  就中考清理、取消部分加分项目,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教育学院研究员、教育专家姚文忠。姚文忠表示,成都市教育局取消中考加分项目的举措他是比较赞成的。除了国家规定的加分项目,现在的地方性、行业性加分太多,干扰学生学习,应该清理。加分太多,对学生存在的诱惑很大,不利于学生发展。“我不赞成这种对学生额外的奖励。成都市教育局的这种做法,对教育公平的促进有一定作用。”姚文忠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