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翱翔学员讲述:和科学家一起的日子

2009-10-27 10:54:56佚名

北师大附中高一年级学生任文正作为北京市首批“翱翔计划”学员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不同生境下黄芩形态及化学成分的差异》、《碳化压缩木的性能研究》……这些深奥的科学研究报告可不是出自大学生之手,而是来自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翱翔计划”首批学员。

  10月19日,第一届北京青少年翱翔科学论坛最后一场物理分论坛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进行。从10月12日开始,来自北京市60多所高中校的114位首批翱翔学员陆续汇报了一年多来的100余项研究成果,包括陈佳洱、张仁和、林群等多位院士在内的60多位科学家、教育家和心理专家亲自听取汇报。

  走进大学实验室感受科学精神

  2008年,“翱翔计划”首批学员走进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在京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2个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进行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地理等方向的研修,享受“在科学家身边成长”的乐趣。

  清华附中学生贾骉说,在参加“翱翔计划”的过程中,老师们严谨的科学态度给他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一次,他将完成的论文发给实验室指导教师——清华大学王宏教授。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收到了王教授逐字逐句修改的论文。错字和不通顺的语段都被一一改正,还加上了一些内容。准备答辩前,贾骉将做好的PPT发给了王教授,当时王教授正在外地出差,但第二天,贾骉还是收到了王教授深夜帮他改好的PPT。贾骉说,“翱翔计划”教给他的不仅仅是科学技术本身,更是严谨的科学态度。

  生物学科分论坛举办当天,在回答完专家的提问后,北京市第166中学学生张维予自信地回到座位上。她说,虽然有的问题回答得不是很好,但总体感觉还不错。面对专家的提问,这名16岁的中学生表现得比本科生甚至研究生还要冷静沉着。这一年来,张维予每个周末都要去北大医学部做实验,有时在实验室一泡就是一天,中午饭也是凑合吃点儿。周六做了实验,周日还要去看结果。刚进实验室时,她遇到了不少问题。因为不懂实验步骤,对分子生物学操作方法也不了解,试验结果都不能用,她觉得很沮丧,甚至想放弃,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鼓励下才渐渐地熟悉起来。“在我离开实验室的时候,师兄师姐们还经常在继续学习。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为了科研,我觉得花再多时间也值得。”张维予说。

“翱翔计划”化学夏令营学员和北京五中葛岩老师交流问题

  在“翱翔计划”中实现自主学习

  暑假里,来自北京市第171中学的李静恬在“翱翔计划”基地申报校北京育才学校参加了专业素养课程的学习,课程结束后,又到喇叭沟门和京北草原进行考察实践课程的学习。在研究过程中,她和同学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辨认植物。大叶大小叶小的龙芽草,有腐败气味的败酱草……草本植物种类繁多,长得差不多,辨认起来非常困难。费了很大功夫,李静恬才认识了这些植物。她说,“翱翔计划”的学习和在学校学习不一样,有时候几天时间就要接受很多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学习密度非常大,速度很快。“必须在课下多用功,扩大知识面,吸收更多的专业知识。现在不是老师让我们学,而是自己要求学。”李静恬说。

  “翱翔计划”的老师们都不留作业,但李静恬和同学都给自己留作业。在研究过程中,同学们常常一起研讨商量,经常一两点才睡。李静恬说,在考察过程中,他们需要不断提出问题,用好奇的眼光看待一切事物。有了问题,不仅要自己思考,和同学讨论,询问老师,更得自己动手,一点一点摸索答案。“通过参与‘翱翔计划’,我学会了自主学习,自己发现问题并通过讨论实践得出结论,学习成就感和幸福感都大大提升。”

  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学员们都学会了自己查资料、看文献、思考,并得出结论,学会了自主学习。

  “翱翔计划”让孩子懂事了

  “翱翔计划”刚启动时,有的家长并不支持,毕竟中学生有高考的压力,参加“翱翔计划”又不能直接上大学,还会耽误不少学习时间。渐渐地,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在“翱翔计划”的学习中发生巨大的转变,学会了兼顾学习和科研,家长也转变了态度。北京市第166中学学生赵婉婷的父亲赵先生告诉记者,参加“翱翔计划”后,孩子的变化很大,明显比以前长大了,有责任心了。经常和同学一起讨论,学会了怎么与人合作。做实验很多时候都是在周末,大学的师兄师姐们,基地申报校、生源校的指导教师,都牺牲了周末时间陪着赵婉婷,这让她非常感动。“通过这些,孩子还学会了感恩。”赵先生说。

  寒暑假时,赵婉婷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到大学做实验,平时也要抽出业余时间到实验室学习。去年期中考试前,她的学习特别紧张。一放学她就先到北京林业大学做实验,利用等试验结果的时间写作业,写一会儿作业再去看实验结果。就这样,她利用实验间隙的时间完成学习任务。有时候回家都晚上10点多了,还要接着学习。赵先生说,学习时间虽然紧,但孩子明显更珍惜学习时间了,做什么都不用家长督促。孩子这么辛苦,他非常心疼,但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心里又觉得很值。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