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学英语教材出续集 李雷韩梅梅没结婚

2009-10-27 10:37:41佚名

旧版中学英语教材

  虚拟主角没结婚,80后集体“失恋”

  今年人教版新出的辅导教材《派斯英语》中又出现了“李雷”和“韩梅梅”,这让网络上,80后集体“失恋”了,因为当年伴随他们中学生活的“李雷”和“韩梅梅”最终没有走到一起,如今“韩梅梅”结婚了,但新郎不是“李雷”。

  李雷和韩梅梅,是1990~200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英语教材里的两个虚拟主角LiLei和HanMeimei。

  他们是这套以家庭生活为情景模式的课本里的两个主要人物。LiLei,一名中国男孩,虎头虎脑,看上去很有责任心;HanMeimei一名中国女孩,留齐耳短发,严肃、保守的同时又乖巧懂事,类似学生中的“小干部”。

  网友们根据读音译出了他们的中文名字:李雷,韩梅梅。

  80后的第一本英语课本

  这本人教版英语教材,1990年开始在北京崇文区、四川成都等8个县市区试用,1993年成为全国(除上海外)通行英语初中教材。

  对于浙江的很多80后而言,1993年正是上初一的时候,也正是从那一年起,他们认识了李雷和韩梅梅,并与之共度整整3年的初中英语学习生涯。可以说,这是很多80后的第一本英语课本,而李雷和韩梅梅,则是他们接触英语世界的头两位朋友。

  有人估计,从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使用人教版英语教材的中学生,高达上亿。

  今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新的英语辅导教材,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有了续集,他们也和80后们一样,步入了青年时代。

  然而,让80后们惊讶的是,续集里韩梅梅结婚并且有孩子了,丈夫却不是李雷。学过这套教材的80后集体失望、伤心、回忆,如潮水般涌向网络。

李雷和韩梅梅

  从课文和插图“考证”出的爱情故事

  那个青春萌动的年代,这本插图版的英语书让很多人浮想联翩,觉得英语课本讲述的就是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韩梅梅是一个美丽大方聪明漂亮的女孩子,而李雷和Jim(课文中的另一个小男孩,英国人),一中一洋;一个帅气活泼,一个潇洒不羁;小韩对李雷“芳心暗许”,而另一方面Jim对韩MM又“情根深种,无法自拔”。

  这种深藏于内心的浮想联翩,最早爆发于互联网上。

  在天涯社区,网友们编排着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李雷和英国来的Jim都喜欢韩梅梅,但韩梅梅和Lucy都喜欢李雷。网友们甚至考证出:李雷、Jim都是1978年出生的。

  他们拿出了一些最经典的佐证:一次韩梅梅问李雷借尺子,身后的Jim“神情复杂”地瞪李雷,目光中“夹杂着妒忌和羡慕”。身旁的Lucy则“委屈地低下了头”,眼眶里已“满是泪花”……而在户外摘苹果那一课里,韩梅梅边在树上摘果果,边和底下的Li Lei“眉来眼去”,害得Jim着急地大喊:“Be careful!(小心)”。

  除了李韩恋情大猜想之外,当年这套教科书里的所有人物,还包括那只叫Polly的鹦鹉,统统被翻出来八卦了一遍。

  这期间的大量帖子,后来被整合成了《Li Lei和Han Meimei该结婚了吧?》,并迅速在网上被广泛转载。

  80后集体追忆逝水青春

  今年人教版新出的辅导教材里,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有了续集里,韩梅梅嫁的是一个新人物HanGang(韩刚),她的齐耳短发变成了成熟时髦的造型,在厨房中忙前忙后,照顾两个孩子用餐。

  尽管大部分的80后如今已经成为上班族,但说起这些青春印记大家还是显得尤为激动。这个“结局”,引发了一场关于英语课本的“集体记忆”。

  豆瓣网站上有一个小组:“李雷都这么牛逼了韩梅梅却不喜欢他”,到昨天为止,组员已经达到8826人。在讨论版上,记者看到有网友的抗议:“李雷和韩梅梅才是一对,为啥不让他们在一起?”“我们美好的创想,就这么消失了!”

  “天呀,韩梅梅居然都当妈妈了,看来我的青春也将不复返呀。”一位80后在官网样书插图中看到续集后如是说。

  “看来,我们最初爱的,往往不是我们最终与之在一起的那个人……”有人感叹。

  网友“李太黑”甚至建议:有兴趣开发我们这些刚进入社会三、四年的、怀旧情结浓厚的80后文艺青年电影导演们,可以关注这个题材。

  <<编后

  集体记忆(collective memory)最早是法国社会学家莫里斯·霍布瓦赫(Maurice Halbwachs)提出的,他认为:集体记忆是社会建构出来的观念,它并非某种神秘的群体心灵,而是一群人对于过去的记忆。

  对于阅历尚浅、成长环境逐渐多元与宽松的中国80后而言,陪伴着他们一同成长的李雷和韩梅梅,在这一次成为了他们缅怀青春的载体。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