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必读:学会管理自己的愤怒,别把愤怒遗传给孩子

2009-10-26 11:35:55佚名

  家长必读:学会管理自己的愤怒,别把愤怒遗传给孩子

  父母通常是子女仰望的对象,是行为上的角色模范,要是父母经常大发雷霆,做子女的能够好到哪里去?因此,要做好愤怒管理,关键的第一步是:克制住你想要发泄怒气的冲动。如果你能在怒意萌生时加以克制而不是立即发泄,你在行为上就有更多选择。

  ——[美]罗伯特·亚伦

  【当前现状】有气就撒出来

  你是否觉得现在的孩子太难管教?是否每次对无辜的孩子发怒后总会后悔?是否知道你今天的愤怒对孩子会造成什么影响?愤怒是令人坐立不安的负面情绪,一旦我们的生活受它所控制和影响,不仅会伤害我们的健康,破坏我们和亲人、朋友的关系,更有可能变成一种负面遗产,在家族中代代相传以致造成恶性循环。

  大部分父母每天在外面奔波劳碌,就在父母拼命赚钱的时候,无意间却把愤怒的坏脾气留给了子女。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投影。要想解决家庭教育的难题,父母就要做言传身教的好典范,学会管理自己的愤怒,别把愤怒遗传给孩子。

  “有气就撒出来”这个似是而非的观点至今还“统治”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很多人乱发脾气的理由和挡箭牌。

  【冷眼观察】别把坏脾气传给后代

  上官林白:作为父母,你对孩子的某些行为愤怒过吗?你对孩子发过脾气吗?如果你对孩子的某些行为愤怒过,对你的孩子发过脾气,你知道吗?你的坏脾气是有可能遗传给孩子的。你不相信吗?我建议你认真读读美国罗伯特·亚伦和多娜·布莱斯合著的《不愤怒的世界——别让你的坏脾气毁了你的一生又遗传给你的后代》一书,我相信,你会有自己的结论和收获。

  愤怒是人性中最黑暗的负面情绪,一旦我们的生活受到愤怒的控制和影响,它将会伤害到我们的健康,破坏我们和亲人、同事、朋友、邻居的关系,甚至会把坏情绪传染给他们,让大家难以和谐,难以得到幸福和健康的生活。

  记得我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因为贪玩匆匆做完家庭作业就到外面去玩了。母亲下班回来,看见涂鸦式的作业和玩得满头大汗的我那一身泥土时,一向不发脾气的母亲震怒了。让我永生难忘的是,当时母亲重重地拍了几下桌子,还吼了几句,吓得我浑身发抖不知所措,脑子里一片空白。

  岁月如梭。多少年后,我儿子小学二年级时,有一次,一向写字漂亮的儿子把作业上的字写得大大小小挤作一团,扔在桌上就和小朋友们玩球去了。很晚回家的儿子面对我那张极为难看的冷脸,一时有些不知所措。这时,儿子看见他那从不对他发脾气的父亲咆哮着拍着桌子,他吓呆了。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母亲对我拍桌子的情景,我从儿子脸上看见了当年的我,不禁暗自吃惊,难道愤怒真的会遗传吗?

  美国的罗伯特·亚伦博士研究愤怒将近30年,他在医学临床中,见过患者愤怒的种种表现,也看到了人的愤怒怎么一步一步演化成了负面情绪,甚至能从父亲传给儿子,从母亲传给女儿。我们中国人有个说法:“有气就撒出来,别憋着,否则会憋坏了身体。”这个似是而非的观点至今还“统治”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很多人乱发脾气的理由和挡箭牌。

  据美国心脏病专家、“A型人格”理论的创建人之一弗里曼博士的研究,虽然人在愤怒时把怒气发泄出来可能会让你觉得精力充沛,但肾上腺素的激增也可能产生类似毒品的作用。当你觉得发了脾气很爽快的时候,重复发脾气却会对你的健康造成危害。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得了慢性肾炎,开始了漫长的治疗过程,先后吃了8年中药。母亲在我的病治疗无效、万般无奈的情况下,让我打过大半年鸡血,还喝过当时一家医院调制的干盐卤(当时因能治克山病而风靡一时的疗法),喝过海宝,还试过饮水疗法、甩手疗法等众多当时风靡全国的各种“包治百病”的方法。在我生病以后,母亲再也没有对我发过脾气,再也不对我的功课提出任何要求,甚至让我恢复了她认为玩物丧志的集邮。那时,最让母亲苦恼的是,上中学一直免休体育课的我,毕业后如何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我儿子小时候的体质也非常差,在他小学几年中,我常常和他一起泡在医院的点滴室里,每次都坐得我腰酸腿痛。这一泡就是五六年,我早已被磨得没有了拍桌子的冲动,这倒成就了儿子快快乐乐的少年时代。

  其实,生气的时候将愤怒表达出来绝对不是最好的方法。通过30年对“愤怒”的研究,罗伯特·亚伦认识到,学会用更有效的方法来控制愤怒可以带来极大的好处。他认为,所谓以更有效的方法来控制愤怒,多半时候并不是指在受到刺激时将愤怒表现出来,而是指等到自己冷静下来以后再加以处理。法国16世纪的散文家和哲学家蒙田也说过类似的话:“对清晰的判断力影响最大的情绪,莫过于愤怒。冷静下来之后,对事情的看法确实会有所不同。”

  我想,当我们愤怒的时候,可以想想那些泰国导游们常常说的一句话:“你气我,我不气;我生气,中你计。”当然,我们也可以认真思考一下罗伯特·亚伦的建议。他在书中建议,每一个爱发怒的人不妨扪心自问:我生气的目的是什么?我要如何得到我想要的结果?我要的到底是什么?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