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网络阅读成为学生的学习方式利弊分析

2009-10-26 10:02:29徐凡

  现在中学生看书的时间少了,上网的时间多了。据中国调查网统计显示,41.3%的中小学生每天上网时间为2至3小时,他们已成为主要的上网人群,网络阅读也成为中学生的一种重要学习方式。笔者认为,网络阅读给中学生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改变了学习方式。

  长期以来,书本教育是学校教育、学习的最主要渠道和方式。随着网络技术的应用普及,网络阅读已成为学习、教育的新渠道和方式,它的海量信息、即时阅读、方便学习的特点,大大突破了传统学习的方式和思维。

  网络阅读可以让学生学习、了解大量的书本和课堂以外的知识,有利于开阔眼界和知识面。比如学生在学习一篇语文课文时,可以上网查阅有关作者、写作、历史背景等大量资料,丰富知识面,也能更形象、深刻地了解文章内容。

  网络阅读可使学生避免传统教学模式下的思维限制,宽松的学习氛围能让学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可以在学习活动中相互启发、交流与合作。比如学英语,可在网上进行音频或视频的英语互动学习、对话和写作练习等。

  网络阅读还能使学生在学习时独立思考,不迷信老师。学生从网上获取不同的学习资源时,可进行比较,集思广益,取长补短。

  网络阅读虽然改变了中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就网络阅读而言,一定要趋利避害、科学使用。网上资源纷繁复杂,尤其是还有许多不健康的网站,很难保证学生不受有害信息的影响;一些网上课程和阅读没有教师指导,一些网络知识以讹传讹,也容易使学生误学误用。这些都需要同学们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中学生学习还是要以书本、教师教学为主,网络阅读为辅,要避免和防范网络弊端,健康学习,有效学习。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