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复习:整体了解中考方向 注重平时学习积累

2009-10-22 09:48:08佚名

  中考语文复习:整体了解中考方向 注重平时学习积累

  经历国庆长假,有些学生的学习有些放松,周末是一个很好的缓冲期。作为老师,我们建议,周末既要适当的复习,更要适当休息,要兼顾好复习和休息的关系。周末自行复习要注意如下几点:

  对以前的学习情况作一些分析。

  可以将以前的语文试卷,特别是初二年级的期中期末试卷集中起来作些分析,检查一下自己在哪一部分得分较高,哪一部分得分较低,找出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所在,为日后学习的重点找准目标。

  整理以前的作文。把自己以前的作文,主要是初二以来的作文集中起来,选出自己认为比较好的加以整理。按照不同的题材,不同的主题分类,并且思考一下修改方案。同时还可以搜集一些写作材料,为日后的写作准备一些素材。

  适当复习古诗文。对以前学过的古诗文,主要是初二以来的要求背诵的古诗文温习一遍。一般来说,国庆长假后,学校都有月考,这个温习主要是针对月考的。至于古诗文的知识点,可暂时不考虑,初三后期的学习会专门总结复习。

  对现代文试题作具体归纳。到初二结束,应该说现代文阅读的相关知识点都基本学到,所以对此可作适当的归纳。对不同文体的语言特点、行文思路、结构方式、表现手法有所认识;对不同文体的命题特点和答题思路、答题规范有所熟悉。并结合以前的试卷,选出其中的一些题目加以练习巩固。

  了解中考试题。可以找到近两三年的中考试卷,了解一下中考试卷的结构形式和内容分布的大致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周末自己的复习,主要是对中考的方向有一个整体了解,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有一个客观的掌握,在战略上为后来的学习有一个总体规划,不要把具体内容的复习作为重点,更不能沉迷于大量试题的训练之中。

更多中考语文复习内容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