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有中考生:考生家长最不容易

2009-10-21 10:57:40佚名

  自从女儿升入初三开始我是一天也没轻松过,每天围着她转,早上送晚上接,每天绞尽脑汁的写食谱,跑菜场,想尽办法能让她多吃点,吃的营养一些,有时她吃一点不吃了,我都恨不得能帮她吃下去。

怎样协调好记笔记听课的关系提高听课效率?

中考过来人经验分享:调整心态最重要

  这开学一个多月了,大考两次,各种小考是无数次,用女儿的话说她们已经是久经沙场的老手了。每天早上6点30分起床,5分钟洗漱完毕,在车上吃早餐,到学校门口正好吃完,6点50分上课。晚上6点半放学,1个小时的时间要吃完晚餐洗好澡,7点半一定要坐到书桌前学习了。因为全天在学校,我也忙着上班,真是与她聊天的时间都没了,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只有晚上接她的时间在车上与她聊聊在校的情况。

  国庆假期别的年级国庆加秋假共9天,她们这个年级只放了五天,六号上课,七号月考,这次月考是四校联考。她是30号晚上也没放松,制定了这五天的学习计划完就开始做作业,国庆当天只是看了个阅兵,晚上让她看晚会她也不要看。二号早上7点35起床吃过早饭8点整坐下来学习,中饭我们去婆家吃饭,女儿吃完就催着回家,要在以前怎么也不会走,要和堂姐玩个够才行,现在好了也就吃个饭就回来了,奶奶让她吃了晚饭再回去,她说“我忙,没时间”搞得我那婆婆大人一时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回家睡了一小时午觉,起床就做作业,直至深夜11点钟。三号早上还是8点钟开始作业,中饭后去了绍兴,这是放假前就和朋友们约好的,因女儿和同学中考今年长假我们约定不再出远门旅行了,找个家门口的景点去走走就好了,本来想一天的,女儿和同学都不同意,也就只半天放松一下了,西湖边的满陇桂雨人太多,我们去了另一赏桂佳地绍兴大香林景点,到绍兴也就30多分钟的路程。这个桂花飘香的季节,在桂花树下喝杯茶聊聊天也好,当然三个孩子也是玩得不亦乐乎。四号早上依然8点开始作业、复习,中午一小时午睡,晚上奋斗到11点。五号早上仍旧是作业,下午1点到3点去英语老师家里补课,晚上继续到深夜11点。

  假期里,感觉女儿就扎在成堆作业里,跟本就没有假期的轻松自由,所谓的假期也只是画在墙上的“大饼”。她很累,我们这些做家长的也很无奈,我只能是从营养和花样上下功夫,网上的菜谱打印下来,回家再操作。为了她我是阿姨也不用了,亲自上马,老公还逗趣的说“女儿毕业了你这手艺也就练成了,成不了大厨开个小饭店还是可以的”我!

  好在我是个很随意的家长,从来没给过女儿任何的压力,从她上小学起我就和她讲,只要你努力、认真去对待学习就够了,然后就是经常带她去书店去图书馆,去读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书籍,让知识面扩大,事实证明多读书对学习是最好的帮助。做为家长,一个女孩子的家长,我不想给她压力也不想她有压力,她现在是长身体又是青春期,这个时候的孩子无论是身体还是思想的变化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思想、品行,学习差点咱能补,你说要是思想和品行差,那真就完了。

  中考生的家长也是不容易,每天孩子早上6点50分上课,为了他们能多睡会,家长一般都是开车送,晚上放学6点30分,也是学校最晚的,家长再去接回来。女儿在她房间做作业,我在书房上网,边看连续剧边织毛衣,每天给她削个苹果削个梨呀,水我让她自已去倒,其实是让她站起来走动一下,活动活动,总趴在那里不好的。她做完功课几点睡我也是几点睡,她总是让我先睡,不用管她,可是看不到她睡,我心里放不下,再说了我也睡不着。

  老公也是工作忙得很,今年一直都为了那个要案在忙碌着,不是加班就是在外地取证,我们家这老D小D都够忙活的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