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误区:学习任务等于家庭作业

2009-10-21 09:41:13佚名

  家长误区:学习任务等于家庭作业

  背景介绍:作业问题是一个困扰许多家长的一个普遍问题,而且经常是到了高中,家长还为孩子做作业的事情感到头痛。为什么许多学生花了十年的时间,连这么一个简单的每天都要做的事情都做不好?

  家长心声:我儿子上了学以后的表现还是比较乖巧,下了学就会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里,我基本不在家,所以往往是由孩子奶奶或爷爷来照管,然后妻子回了家以后再检查一次。所有这一切都完成了,我才回到家,一开始也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我的观点就是作业是自己的事情,有什么问题应该是老师指出,孩子一般自然会及时改正。所以,老师布置让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这个事情我都不做,因为这可能会让孩子的作业很好看,但会让孩子形成极大的依赖性。再试想,奶奶问一次,妈妈问一次,我回了家再忍不住多嘴问一次,哎呀,这孩子肯定会被烦死了。有几次回家略早,发现我们家也是很成问题啊。原因很简单,他们提问的用语有重大的缺陷。

  总爱这样讲:今天的作业都做完了吗?

  这是非常致命的愚蠢的问法。这个提问里有几个关键词,今天、作业、做、完。这个提问是“把做完作业当做学习的结果和目标”,结果是让孩子的第一反应是“做完了吗”,如果做完了,那么就可以很轻松地告诉家长,做完了。如果“没有做完”,那么就想托词、借口,或者干脆乖乖地继续去做作业。显而易见,把做完作业当做学习的结果和目标是不合适的。因为学习是一套流程,完成作业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有意义的环节。比如回忆、复习、预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检查环节。

  有熟悉我工作的朋友可能会问道,你不是不建议对小学四年级以下的学生进行这样的学习训练吗?事实上,我把观念和习惯是放在第一位的,如果做不好,还不如等认识相对成熟的时候再做规范,如果家长有时间有能力应该从小从基础开始塑造孩子的学习品质。

  我们要这样问孩子,你今天的学习任务都做好了吗?

  这句话包含这样的用意。一,作业是功课的一部分,作业不能代表功课;二,目标是做好,做完不等于做好。

  在我们成人世界,大家都明白做完就基本等于做好,当然这个概念也是局限于良好职业素质的人群里。所以这样的提问不给孩子任何借口的机会,就好比我们要求孩子饭前洗手,问过“洗手了吗?”总还要再问“洗干净了吗”,因为我们的目的不是洗手,而是为了使手干净,洗手只是一个过程和手段。“做作业”也如此,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学习的要求,而不是为了完成几道题目。

  栽什么种子结什么果子,问什么话就会得什么答复。

  所以,我对儿子学习的要求是全面的,不只是盯着“作业”这一项。当然,我还用了很多时间告诉孩子如何检查,如何复习、预习等。因为必须告知明确,孩子做事才会按部就班。严谨的求学作风是培养良好的科学精神的第一步,也是获得智慧的重要起点。

  不过目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让孩子首先培养检查的习惯。这也是许多家长感到大为烦恼的问题,我想如果家长的认识到位了,语言合适了,孩子做作业绝不会成为你心中的痛。

更多教子经验分享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