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推荐阅读:中学生最优学习策略

2009-10-20 10:45:49佚名

  中学生怎么才能用最优的策略把学习搞好呢?

  策略一是:按教学规律学习!

  依据是:学校教学是很有规律性的事情,这个规律性性就是以作息时间为次序,一天又一天地过日子。(学生学习最大的不幸是:这个作息时间表没给学生留下多少自主支配的时间。)

  因此:学生要想学起来不吃力,就要按以下步骤进行你的学习:

  第一,一定要对课上学习的教材进行预习性的阅读。(这是最关键性的一步,是所有环节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往往不被大部分学生重视!这一环节,直接影响到听课的效果)

  在这个环节中,你主要解决两个问题:1、弄清楚你看的那段内容是什么意思。2、对看不懂的地方要进行反复研究,思考,想办法弄懂,实在弄不懂,就把它转化成一个问题,准备在课上等老师帮你解决。

  第二,一定要认真听课。特别是预习中不懂的那部分,注意听好了。预习中已经会了的,你只管表现自己,在课堂上争发言,等着感受那份回答出问题的快乐,兴奋,得意,满足。(这有助于使你在课上保持兴奋,能激活你的思维)

  第三,课上没听懂的。要及时找老师询问,力求尽快解决。等老师走后,再仔细把教材内容看一遍,看看有没有不会的地方。如果是理科,一定要把那个公式,定义,定理,定律是什么意思搞清楚,是谁搞出来的?是怎么搞出来的?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搞出来的?另外,还要把那道例题抄下来,不看书,自己独立解一遍,做到自己真正能够独立解出来,你就算记住了。

  第四,一定要把课后的习题做出来。如果你真能做出来了,就可以给自己庆祝了。因为,这意味着你已经学会了!是真的学会了!

  第五,如果你想掌握的更好一点儿,再适当做几道习题,就可以了。

  策略二是:非常规学习。

  1、开学前后那一个月:自己借到或领到新书,马上从前到后通读一遍。把不会的地方记下来,或者标在书上。

  2、文科:把课后习题全做一遍。遇到不会做的时候,重新把那一课的内容仔细读一遍。寻求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就标出在书上,放下。等老师讲到时解决。理科:则,先理解公式,定义,定理,定律是什么意思搞清楚,是谁搞出来的?是怎么搞出来的?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搞出来的?另外,还要把那道例题抄下来,不看书,自己独立解一遍,做到自己真正能够独立解出来,你就算记住了。

  3、如果,你在开学前那个假期这样做了。或者,是开学后一个月把上面的事情做了。你在平时课上的学习就会变得异常轻松。

专家总结:中考成绩提高最快的复习方法

2010年中考考生必读30条学习方法


中考最佳学习法周循环学习法

中考复习策略方法分析

中考效率最高的复习方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