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须知:中小学生饮食的四大误区

2009-10-18 13:13:29佚名

  家长须知:中小学生饮食的四大误区

  学生学业压力过重,家长望子成龙,想让孩子跟上营养,考出好成绩,却进入了饮食误区。

  只重进补不注重优质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

  近年来,补品、营养食品满天飞,把许多家长导入饮食误区,只靠营养品补充,而不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合理搭配。要知道,脑组织中的蛋白质、脂肪主要是由膳食提供的。

  过量饮用咖啡

  有的学生为了提神醒脑,大量饮用咖啡,甚至成瘾。值得注意的是,咖啡饮用过量会使大脑高度抑制,出现血压降低、剧烈头痛等症状。

  以饮料代水

  有些家长考虑到孩子学习紧张,消耗大,往往备足各种饮料代替水。但由于饮料中糖份过高,饮用过多,会影响食欲,引起腹胀,不能好好进餐,影响各种营养素的吸收。

  不注意饮食卫生及饮食规律

  不要随便在马路餐桌进餐,吃一些不卫生食品,这样容易导致急性肠胃炎而影响学习和考试。由于学习压力大,有些学生会有饮食不规律的情况,不少学生不吃早餐,以零食取代正餐,有时晚上回家饿急了会暴饮暴食等等,这些都是对身体极为不利的。

  下面就来具体分析一下:首先是中小学生的饮食误区

  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合理营养的意义尤为重大。一旦错过了这一重要时期,将会给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和健康成长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当前中小学生饮食误区的报告

  营养伴随着人的一生,是生命健康的物质基础,而健康饮食是保证合理营养的唯一途径。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合理营养的意义都不容忽视。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发育的高峰期,这一时期摄入的营养除了维持机体新陈代谢以外,还得有适量的储存以保证继续生长发育的需求。一旦错过了这一重要时期,将会给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和健康成长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而营养良好的少年儿童,生长、发育和各种能力的提高都会更好一些。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中小学生的健康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与孩子们的饮食习惯有着密切关系。为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研究”课题组特别调查了城市少年儿童的饮食习惯,调查集中在长春、北京、上海、广州、兰州、成都六大城市,调查对象为8岁~13岁的儿童,即小学三至六年级、中学初一、初二的学生,同时还对他们的父母或其他长辈进行了调研,共获得学生有效问卷2498份,学生家长有效问卷2471份。研究发现,中小学生在饮食方面存在下列四大误区。

  误区一:零食中“垃圾食品”比例偏高

  调查发现,95%城市中小学生吃零食,每天都吃零食的孩子占总人数的13.8%,其中,小学生每天都吃零食的有12.6%,中学生每天都吃零食的有16.1%。“从不吃零食”的仅为2.3%。在零食的选择上,口味是决定大多数孩子选择的首要因素,有74.5%的孩子认为零食首先要好吃,其次才是干净、卫生,有70.4%的孩子将干净卫生也作为选择零食时考虑的因素。表面看这个数字不低,但实际上却有73.6%的中小学生在路边摊贩那里买羊肉串、麻辣烫、凉皮之类现做现卖的食品,这类食品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这说明孩子们在选择食物的时候还是把口味等放在了前面,卫生状况并不特别考虑。调查发现,营养这一最该考虑的因素,却成为购买零食的第三因素。此外,中小学生常吃的零食大多是水果,糖果或巧克力,面包或饼干,膨化食品,蛋糕、方便面及羊肉串等,选择的比例分别是31.3%、30.4%和34.1%。这些零食中很多都是“垃圾食品”!

  科学提示: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全球十大垃圾食物有: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等);饼干类食品(不含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汽水可乐类食品;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话梅蜜饯类食品(果脯);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和各种雪糕);烧烤类食品。

  给父母的建议:

  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适当吃些零食对孩子是有益的,关键是要严把“质”、“量”关,选择适合的零食,并要掌握合适的量:

  ⊙购买零食时让孩子参与,给孩子介绍一些营养知识,选择健康的零食,如水果、奶制品、豆制品和坚果类食品。

  ⊙控制孩子吃零食的量,以不影响正餐食欲为宜。

  ⊙合理指导安排孩子吃零食的时间。吃零食的时间易在两餐之间,不要在接近正餐的时间吃,避免影响正餐食欲。一般来说,早餐相对简单且量少,在上午10点左右可以让孩子吃少量能量较高的零食,如低糖的饼干、蛋糕等;下午放学后如果离晚饭还有较长时间,可以让孩子先吃些水果;晚饭后过一段时间喝一杯牛奶,对孩子也非常有益。

  ⊙临睡前不要吃零食。临睡前吃零食会增加胃肠道负担,不利于食物消化,也不利于睡眠。另外,如果睡前不注意刷牙,留在牙齿间的食物残渣不利于牙齿健康,长期下去会引起龋齿。

  ⊙看电视时不要吃零食。边看电视边吃零食,在不知不觉中会吃下去许多零食。研究发现,看电视时间长的孩子容易得肥胖症,这与吃零食有一定的关系。

  ⊙父母要培养孩子喜欢那些自然的、原生的食品,学会品尝并喜欢食物自身的味道。

  ⊙吃零食时要注意卫生,不干净的零食不要吃,尤其是吃那些直接手抓入口的零食,吃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