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专家指点:初中阶段的三大问题四大对策

2009-10-18 09:23:37佚名

  专家指点:初中阶段的三大问题四大对策

  初中阶段的三大问题四大对策

  有12年班主任经历的黄小海老师说,初中孩子普遍会与家长在以下三个方面存在沟通障碍:上网,交友(早恋),学习成绩;解决的方法有四个:父母要学会尊重、理解孩子,学会赞赏和鼓励孩子,学会倾听孩子说话;同时批评要得法。

  据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妈妈表示,自己对孩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好好学习”。同时,超过八成的母亲毫不犹豫地表示,自己将最多的精力花在了对孩子学习的监督上,可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并未见长。

父母教育孩子的六大最佳时机

  黄小海强调,父母要学会尊重、理解孩子,学会赞赏和鼓励孩子,学会倾听孩子说话,同时批评要得法。

  现在很多家长费尽心机想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可与孩子交流的时候,常常是家长滔滔不绝地讲述,很少想到去“倾听”孩子说些什么。在沟通时,要留时间、给机会让孩子讲话。批评也要讲艺术。通常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是不问情由、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建议家长,当孩子作了一些让你很生气的事情时,你可以对孩子说:“我现在很生气,但是,我知道你一定有你的原因,我冷静一下,你也思考一下,等我们平静一点再讨论吧”。这样一来,孩子就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家长也有机会了解事情的真相。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