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立定跳远

2009-10-16 10:36:33佚名

  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规则解读--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考核测试规则如下:

  1.每名受测者最多可跳3次,以最优成绩作为决定成绩。不及格者可另行组织补测。如果3次跳都犯规,没有成绩,按“0”分计算。

  2.受测者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判为犯规。

  (1)起跳前一刹那有任何一脚移动出起跳位置,然后再起跳。双脚没有从静止状态开始起跳。

  (2)采用单脚起跳。

  (3)起跳时身体任何部位触及起跳线或起跳线前的地面。

  (4)使用起跳坑(穴),或类似抵足的物体起跳。

  (5)落地时没有用脚先落地。

  (6)落地后向后走出沙坑。

  3.成绩丈量:从受测者身体任何部分着地最近点,垂直量至起跳线(或起跳线的延长线)后沿。记录成绩以厘米为最小单位,不足1厘米不计。例如:丈量为2.308米记为2.31米。

  4.场地:起跳区的地面应平坦,不能有明显的向前倾斜度。起跳线宽5厘米、长1.25米,为白色直线。为了便于观察起跳触线犯现,也可在起跳线的后沿(离落地区远的沿),拉紧一条白线绳与后沿重合,线两端钉入地下固定。起跳线距沙坑(或落地区)近端距离,不少于1米,远端距离不少于4米,并与沙坑(或落地区)近端平行。沙坑宽不少于2米,应填平湿沙,沙面与起跳区地面齐平。如不使用沙坑,落地区应平坦,能留下落地痕迹,以便判断落地点。起跳线后3米处,画一条与起跳线平行的集合线。

  5.裁判员与分工:裁判长1名,负责组织测验,点名和下达口令,判定犯规情况,记录成绩。丈量裁判员2名,丈量和报告成绩。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