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速提中考数学成绩的“四步曲”

2009-10-14 15:51:49佚名

速提中考数学成绩的“四步曲”

  中考数学复习的内容面广量大,知识点多,要想在短暂的时间内全面复习初中三年所学的数学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提高解题技巧、解题能力,并非易事。那么,在剩下的不多的时间里,如何提高数学复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教育专家说,数学复习也有诀窍,首先方向要正确。今年中考试题按难度分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它们的比例为5∶3∶2,整卷难度系数一般为0.7左右,试题具有浅而活的特点,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方向。因此,建议考生从“双基”入手,按以下四个阶段奏响中考数学复习“四步曲”,从而达到短期速提数学成绩的目标。

  一、回归课本。(本阶段从4月20日~5月20日,约30天左右)

  近几年的中考试题安排了较大比例(70%以上)的试题来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其特点是覆盖面较广,起点低,许多试题源于课本,在课本中能找到原型,有的是对课本原型进行加工、组合、延伸和拓展。因此,复习中要紧扣教材,夯实基础,同时关注新教材中的新知识,对课本知识进行系统疏理,形成知识 网络 ,同时对典型问题进行变式训练,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提高应变能力。

  建议考生首先对各章节进行系统复习,然后结合《中考说明》进行单元整合训练,在查漏补缺的前提下,不留任何盲点,强化巩固重要的、易错的知识点,努力使学生掌握解题方法和规律。

  二、专题训练。(本阶段从5月21日~31日,约10天左右)

  根据历年中考试卷命题的特点,精心选择一些新颖的、有代表性的题型进行专题训练。建议考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收集资料,应用型问题:市场经济、人文社会、环境保护、学科交融、方案设计、操作决策;突出科技发展、信息资源转化的图表信息题;体现学生自学能力考查的阅读理解题;考查学生应变能力的图形变化题、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思维能力、创新意识的归纳猜想、操作探究性试题等专题进行专项训练。中考数学试题的形式和背景千变万化,但其中运用的数学思维方法往往是相通的,因此,考生在此阶段复习时,应注意领悟其包含的数学 思想 ,如代数中的配方法、待定系数法、换元法、几何中证线段相等,线段成比例以及一些常见的添辅助线的重要方法,并做到灵活运用,及时归纳和积累常见的解题方法和规律。

  三、综合训练。(本阶段从6月1日~6月15日,约15天左右)

  这一阶段的复习又称模拟练习,重点提高学生的综合解题能力,训练学生的解题策略,加强解题指导。建议考生从去年中考考卷、自编模拟试卷中精选10份进行训练,每份的练习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同时,要在此阶段和专题训练阶段注意整理错题,特别是小题,例如填空和选择题,整理“纠错”笔记。

  四、回味练习。在中考的最后10天,对在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即“纠错”笔记,按题型回味练习,扫清盲点。这一阶段非常重要,既可以避免重复训练,提高效率,又可以发现问题,全面复习,进而加强应试的信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