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教育危机:最大的病根在于缺失“求真的力量”

2009-10-14 10:49:26雷志华

  梁启超先生曾经在《少年中国说》中振聋发聩地疾呼:“少年强则国强!”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教育都将是一个国家兴旺强盛的根本所在。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无论是就学率还是教育质量,都取得了巨大成绩。成绩归成绩,这并不能掩盖教育与时代要求之间的错位窘境。

教育危机:最大的病根在于缺失“求真的力量”

  今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看望师生,并听了5节课。温家宝听课后的讲话10月11日公布,称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提出树立先进理念,冲破传统束缚,改革办学体制。

  尽管专家们对于学校功能的表述汗牛充栋,但说到底无非就是“教书育人”四个字。2007年,胡锦涛主席鼓励广大教师们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干好本职工作。身为一线教师的我,有时候往往感到“静心、潜心”只是一种奢望。这些年来,国家投以巨额资金兴办教育,教育界自身的改革亦是如火如荼、方兴未艾。实际上正如温总理所尖锐指出的一样: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问题面前需要理性地思考,为什么教育总是跟不上趟,我们的改革是实打实还是在避重就轻?

  总理号召大家树立先进理念,冲破传统束缚,广大教师尤其是教育决策者们应该用心反思一番。我们一直在强调素质教育,但是为什么成效还不够明显?恐怕问题还是出在广大教育工作者自己身上。作为学校两大功能之一的教书,表面上似乎紧跟时代潮流,实则是“新瓶装旧酒”。我们批判应试教育,但却又未能彻底革新旧有的一些规则及评价体系,教师们只能在夹缝之间喘息生存。无论你有多少创意,在职称评审、中考高考面前都得低头。虽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喊得很热闹,实际上现今教育界弥漫着一股模式单一、弄虚作假的风气。譬如事关教师职称评审的公开课,早已陷入了模式化的窠臼。课堂一定要用多媒体,环节要按部就班,说话要细腻温婉……很多事情,人人都心知肚明,却又心照不宣,这才是教育的最大危机。

  教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本质上缘于该革新的不革新,该谨慎的却又盲目冒进。常常见诸媒体的校园流血冲突,青少年犯罪案件,难道还不能促人警醒。我一直认为,任何人的天性中都存在着“规训”与“张扬”的因子,只有两者保持平稳方是健全的人格。以前的育人方式讲究棍棒,过于严苛,现今则正在走向另一个极端。特别是在农村学校,家长往往对孩子的成长关爱不够,或者管教失当,以致呈现一种“监管真空”状态。教育专家们高呼:我们要向欧美学习,充分地让学生张扬个性……学生的创造个性没见多少,倒是“非主流”等伪个性泛滥成灾。相较我国,欧美社会的法治环境、文化传统、教育规则甚至是宗教氛围都与我们大相径庭。学校培养失败,他们至少还可以通过健全的法治、宗教等方面进行强力制约。之所以出现教师“不敢管”,连批评权也需要教育部明文规定的无奈之举,正是这些年教育“盲动”的后果。

  比蒙昧更可怕的是心中明了却又呐喊无门,这便是教育界的“铁屋子寓言”。中国的教育改革,最大的病根在于缺失“求真的力量”,将一线教师排除在外,很多深层次的问题甚至被人为地“屏蔽”了。教育要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唯有改革之途可走,但关键在于怎么改,以谁为主体这一点。我想只有切实领悟贯彻温总理讲话中“结合中国的实际和国情”一语,教育大业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
推荐阅读:
揭秘中小学校长的十大丑态
北京初中生现状--写不完的作业睡不足的觉
人大附牛班主任:为什么在全班学生面前哭泣?
四中校长刘长铭: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错误?
语文教材"可笑"问题多:爱迪生真的救过妈妈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