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前夕致初三毕业班同学们的话

2009-10-13 10:17:32佚名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都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西西弗斯,你们一遍又一遍地把巨大的石球推向成功的顶峰,从最初的激情到经受挫折后的懊恼,从无数的失败中又找回自己的道路,现在离上帝解除对你们诅咒的日子已不远了。

  从客观上来讲,6月14日上帝肯定会按期解除对大家的诅咒,但是解除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人从来没有被上帝诅咒,因为他们心地释然、目标明确,他们只会成为上帝的宠儿;有的人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找到了自己的道路,以力量和微笑让上帝的诅咒失效,有的则是逃脱,这种逃脱更确切的讲是被上帝遗弃。

  今天离中考还有18天,到第18天的时候,市区共有6650位考生走进考场,他们既是你们的同盟军又是你们的竞争对手,大家虽然拿的是同一张试卷,心里却装着不同的志向。今天我想对大家讲的既没有题目,也没有分数,我只想从一个过来人,或者说送走20届毕业班的老园丁对大家谈谈以怎样的心态看中考。为什么突然萌发了这样一个念头,这完全是工作计划之外的,因为我听说了上周月考后同学们的某些状况,因为这次月考有些试卷比较难,于是有的同学出现了几近崩溃的状况,这正是我所担心的。

  首先,我要告诉大家,这次月考是我特意安排要求难些的,因为我们曾经看到以前有些学生,而且往往是平时比较好的同学,在中考时遇到了一门科目难了点,考试还没考完就感到这次考试肯定失败了,甚至下一场考试都不愿意考了。实际上感到试卷难的又忌止他一人呢?几乎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了,但是有的人默默的不作声,克制自己的情绪迎接下一场考试,因为他知道过去的已无法挽回,只有把握好下几场,机会还是有的;有的人明明知道这科考得不好,但为了给自己壮胆却说还好、很容易,结果无意中让别人感到心理更沉重,不同个性的人表现出的情况不同。但是有的人却遭受了一次“超值”失败,他不仅一科考得不理想,而且由此带来的不良心境也影响了下一科、再下一科。

  胡晓华

  2009年5月27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