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国少年先锋队介绍

2009-10-12 13:18:27佚名

    中国少年先锋队介绍

    中国少年先锋队

中国少年先锋队

  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 1949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

  创立者和领导者

  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创立者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直接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

  目的

  团结教育少年儿童听党的话,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培养能力,立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服务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维护少年儿童的正当权益。

  队旗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是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少先队的队旗是少先队组织的标志。队旗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队旗中央的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队旗寓意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少先队员要热爱自己的队旗,在举行集会、队旗出场和退场时,队员应严肃、立正并敬礼。

  大队旗,高为90厘米,长为120厘米,旗中心有黄色五角星及火炬(火炬镶黄色边,内为红色)。可用布、绸、缎或其他质的材料制做。

  中队旗,高为60厘米,长为80厘米,一端剪去高为20厘米、底宽为60厘米的等腰三角形,形成一个三角缺口。五角星及火炬(颜色同大队旗)在以60厘米为边长的正方形中心。可用布、绸、缎或其他质的材料制做。

  队徽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徽

  1990年10月15日在 中国少年先锋队代表大会上通过《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确认五角星加火炬和写有"中国少先队"的红色绶带组成我们的队徽。队徽的使用应该庄重、严肃。队的各级代表大会、团委、少工委的会议室、队室,"六一"、建队日的活动场所以及有关少先队的外事场合等可以悬挂队徽。队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奖旗、奖章、证书、光荣证和其他荣誉性文件、证件及队的报刊上可以加印队徽。

  标志

  红领巾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