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同步测试4

2009-10-06 12:05:40佚名

  第6课  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

  雨果

  [课内语段精读]

  阅读下面课文选段,完成后面的问题。

  一百年前的今天,一颗巨星陨落了。但他是永生的。他走的时候有长寿的岁月,有等身的著作,还挑起过最荣耀的、也是最艰巨的责任,即培育良知,教化人类。他受到诅咒、受到祝福地走了:受到过去的诅咒,受到未来的祝福。先生们,这是荣誉的两种美好的形式。在他弥留之际,一边有同时代人和后代的欢呼和赞美,另一边有对他怀有深仇大恨的旧时代洋洋得意的嘘叫和仇恨。伏尔泰不仅是一个人,他是一个世纪。他行使过一个职能,他完成过一个使命。很显然,他生来就被选定从事这件借助他在命运的法则和自然的法则中最高尚的愿望所完成的事业。他活过的八十四年,经历了登峰造极的君主政体和曙光初现的革命时代。他出生的时候,路易十四还在统治,他死的时候,路易十六已经戴上了王冠。所以,他的摇篮映照着王朝盛世的余晖,他的灵柩投射着大深渊最初的微光。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35206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