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苏科版八年级物理§6.1 物体的质量 §6.2 物体的属性

2009-10-03 16:28:08佚名

  重、难点解析:

  正确理解质量的概念,熟练掌握质量单位的换算,正确使用用天平测物体的质量是本单元的重点,关于天平的调整,使用方法和读数是本周的难点之一。

  1. 质量的概念

  一切物体都由物质组成。物体是指某一件具体的东西,物质则是构成物体的材料,一个物体的质量是物体的属性,不随物体的位置、形状、状态的变化而变化,应该注意的是形状变化指物体弯曲、伸长、压扁等形变,并不是指物体削去一部分或增加一部分。如:将钢锭压成钢板其质量不变;将钢锭锉成钢球质量要减少。

  要注意生产和生活中通常讲的"质量"与物理学中"质量"的意义不同。生产和生活中通常讲的"质量",着重在"质",物质材料的品质、产品的品质(色括性能、耐用程度)等等,要注意防止只重视"量"而忽视了"质"。物理学中把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叫做质量,是物质的量,着重在"量"。两个物体的质量相等,可以是不同品质的材料,例如可以一个是金块、另一个是蜡块,只要含有物质的量一样多。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33662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