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与"90后"沟通交往的10条基本原则

2009-09-30 09:37:35佚名

  与"90后"沟通交往的10条基本原则

与“70后”、“80后”相比,“90后”青少年更自信

  第一条 要明白什么是“90后”,就不要将“90后”叫“90后”。

  放弃按年代划分人群这种愚蠢做法吧,人当然会被出生的时代所影响,但这种变化绝不会恰巧在每个年代的第一年发生。

  第二条 要理解90后,就不要认为把“彻底”理解作为目标。

  理解代沟是克服代沟的最好办法,但请把解析90后思维诞生原理的任务交给社会学家。通俗点说,你又不是90后,怎能彻底了解90后为什么这样想?

  第三条 要试探90后的禁忌,就不要和90后谈禁忌。

  各种“90门”足够让我们杞人忧天。卫道士认为90后代表的是世风日下,也有人认为90后活出了自我。或许我们应该撤去说教的嘴脸,重新分析那些他们触犯的禁忌那些需要警惕,那些只需一笑而过。90后大可百无禁忌,如果对他们亦对社会无害的话。

  第四条 要防止90后变成美国人,就要学习美国父母。

  他们生活在全球化环境之中,动画片的影响有时超越了父母和老师。既然如此,不如向美国父母学习一二,让他们在自己的试验中获得属于自己的道理。西方的一套当然不是全对,但应该让90后自己明白这个道理。

  第五条 要说服商业时代诞生的90后,要先明白商业社会的生存原则。

  他们生于商业化社会之中,恋爱都讲究“短、频、快”。让他们自己权衡利害,比理想主义教育更加有用。有媒体奉劝不要对90后忆苦思甜,不必苦口婆心,不要和90后谈父母很辛苦,因为他们只会回答你:“那他们这么辛苦干什么?”

  第六条 要明白90后的逻辑,就不要和90后讲逻辑。

  90后的逻辑很多人表示无从理解。大可坚持你的逻辑,在90后面前坚持你的意见,但没有必要将虚无缥缈的逻辑性用来攀比、谴责与嘲笑。准备迎接多元社会吧。

  第七条 要让90后不要沉溺于网络世界,最好用网络工具说服他们。

  90后活在一个由QQ空间、猫扑、劲舞团、魔兽世界等组成的虚拟社会里。你可以选择匿名窥探他们的隐私,也可以大胆在网络上与他们交流。试着接受他们的交流方式,你会发现大家其实还是有共同语言的。

  第八条 要教育90后,就不要试图当90后的老师。

  你必须明白他们生于信息化社会。你知道的未必超过百度知道,你隐瞒的未必在论坛就看不到。在信息相对透明的这个时代,与其端起架子,不如与孩子来一场辩论。

  第九条 要看清90后,就不要当看客。

  回顾自身,过去10年你的思想经历了怎样的动摇与变化?在你依然因为你的价值观而迷茫的时候,先不要急着谴责。若要和90后谈理想,必须自己先有理想;若要批评90后,就要先批评自己。动物园外手舞足蹈的无知游客,岂不是比猴子更可笑?

  第十条 要和90后谈平等,但不要苛刻的平等。

  面对的社会环境不同,每代人都有自我调节。“宁欺白头翁,莫欺少年郎。”90后胜在青春无敌,他们面临改变这个世界的任务,谁知道拧巴的你,是不是事物发展所必须面对的阻力的一部分?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