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调查分析:90后到底是怎样的一代人--其实并非“非主流”(组图)

2009-09-30 09:28:07佚名

  调查分析:90后到底是怎样的一代人--其实并非“非主流”(组图)

快乐幸福感强

 

89.1%表示“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认同社会主流价值观

  “比垮更垮的一代”是目前部分人群对“90后”的看法,然而调查报告结果却显示,青少年并不是“非主流”或“反主流”,相反,“90后”中大部分青少年具有国家意识,认同社会主流价值观――89.1%表示“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也乐于为社会服务。

  此次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定15所中小学调研,共访了1613人。

与”90后“沟通交往的10条基本原则

  快乐幸福感强

  报告显示,与前几代青少年相比,“90后”属于更健康、更正常成长的新一代。调查显示,“90后”生活安逸轻松,幸福感与快乐感普遍较强。48.0%的“90后”青少年觉得自己“非常幸福”,46.8%青少年称自己“非常快乐”。

  专家认为,这是因为这一代家庭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90后”在家庭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不仅能在吃穿用等方面自己做主,同时还对家庭的整体消费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从而使他们的幸福感与快乐感普遍处于较高水平。

  情绪稳定性差

  但是调查也发现,部分青少年存在着情绪稳定性较差的问题:部分青少年存在情绪稳定性较差的问题,可能会对其身心发展造成潜在的危害,有21.7%的学生经常感到很沮丧,有4%的学生承认自己在遇到重大挫折时经常想到放弃生命。

  部分青少年缺乏对他人的理解,缺乏现实交往和沟通的技能,在追求个人价值最大化时,过于强调实惠实用,导致道德界限的模糊不清,如,在对待考试作弊的问题上,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认为“只要能考得好成绩就可以”或“无所谓”。

  专家建议,要用发展眼光来观察“90后”,完善青少年社会公共政策,加强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引导。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