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三妈妈疑惑:初三了女儿该不该帮助同学?

2009-09-29 10:19:08寻找生命的礼物

  女儿进入初三以后,问题真是一个接一个,好在我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倒也还算相安无事。可最近几天我可真是被一个问题给难住了。不知道其他家长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他们又是如何化解的?

2010中考240天倒计时:有限时间5大建议拿优异成绩
2010中考240天倒计时:有限时间5大建议拿优异成绩

  最近这这一周时间,女儿的作业总要做到快11点才完,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她居然告诉我,下午上化学科的时候,两个眼皮不停地打架,结果一下课马上倒头就睡,后来在睡梦中被黄老师叫起来(还是可见10分钟里面),问她某道题目会不会解……一听这个情况,我觉得问题有些严重了,女儿是太缺觉睡眠了(本来她的习惯是周末要好好睡一觉的,可国庆节调休,他们周六又全天在补课),这样下去甚至可能会影响到她听课的效果。

  于是整个晚上,我都在她旁边看着她做作业,发现她真是一刻不停地在埋头作业,直到十点钟接到她死党的一个电话,才稍作停顿。又一次,她赶在11点前完成了作业。于是我向女儿打听她死党打电话的时候又没有做完作业,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我又利用她睡觉前的按摩时间,向她了解更多的情况。我这才得知,一是女儿现在每天都要参加竞赛班,这样会损失一节课的作业时间,另外本来可以做作业的中午休息时间,因为他们班同学遇到不会的问题,都跑过来问女儿,她一帮同学,自己就没时间写作业了。她对我说:“为什么他们都要来问我,不去问别人啊?其实CJB也应该可以的呀!”原来如此!

  女儿非常善良,从不懂得拒绝别人。在她很小的时候,我就教育她:“助人为快乐之本”、“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所以女儿非常愿意帮助别人,对于班上的差生也从来不会在言语怠慢他们,(即使现在她也没有拒绝过同学,只是默默地牺牲掉了自己的睡眠时间)于是班上的同学遇到不懂得地方都愿意来问她,初一、初二的时候,因为课业负担没有现在这么重,问题也没现在这么多,我们还鼓励她这么做的。可现在,看到女儿每天早晨起床睡眼惺忪的样子;看到她因为没有睡够,早上只吃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就匆匆离开家的身影,真的好心疼啊!所以我希望女儿在帮助同学方面能有所节制,毕竟她的身份只是一个学生。

  于是,我给女儿提了几个建议:1)告诉其他同学,你什么时候可以来回答他们的问题(保证自己的作业时间);2)对于自己没有做到部分的问题,告诉他们等自己做完到这道题目的时候再回答他们;3)对于同学来问的课外题目,请他们去向老师咨询;4)中午到学校的阅览室去做作业(不知道新校区有没有阅览室)。要是有同学质疑她,她尽可以把所有责任都朝我身上推;如果她能保证每天10:30分上床睡觉,我就不反对她帮助同学。

  其实我在给女儿提这些建议的时候自己也很矛盾,乐于助人是一种美好的品德,自己也觉得不应该拒绝;但繁重的课业压力又让我不能不为女儿的身体担心,不得已采取这样的对策。(前几天看了“妈妈是最好的朋友”的文章,说孩子到凌晨0:10分才睡觉,6点不到就有要起床,我就很担心这样类似的事情也会出现在女儿身上)扪心自问:自己这样教女儿对吗?我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