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试题分析:中考试题难度低的三大坏处

2009-09-29 09:28:27佚名

  中考试题难度低的三大坏处,加大难度势在必行

2010中考240天倒计时:有限时间5大建议拿优异成绩
2010中考240天倒计时:有限时间5大建议拿优异成绩

  现在的中考试题出的难度太低,看看今年600分以上的一大把,几分的差距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从进入高中以后的情况看,最优秀的那些孩子肯定都是经过自主招生进来的。既然是考试,就要有区分度。否则怎么选拔人?

  按照我的理解,中考试题科目150分,100分基础题目,大多数孩子都能答对;20分是提高题目,用心的孩子答得上来;30分拉分题目,优秀的孩子答上来。这样一来分数会产生强烈的梯度,学校择优也有方向,对优秀孩子也公平。否则,按照现在的中考模式,卷子出的非常容易,分数考的都很接近,这样所带来的坏处往往被表面的繁荣所掩盖。

  坏处一:分数接近,聚集程度较高,很难拉开梯度,学校划定分数线带来困难。

  坏处二:更易产生“突击兵种”,一些平时在班级中中等甚至偏下的学生极易在这类考试中占尽便宜。

  坏处三:尖子生容易失常。在这类考试中,由于试题难度大众,首先从心理上让他们产生失落感。对于生活、体育类的弱势极易使他们在常识类问答失分,从而落入庞大的“聚集军团”中去。

  而有效地加大中考试题难度能都明显的改善上述情况的发生,分数拉开了,分数降低了,学校和学生就都明朗了。

  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对号入座,学校资源才能够充分更好的利用。而不会造成如今的现状:历年高考全体学生60%以上来自市、区重点,而正规高考入取比例也不过50%-60%。难道所有的高校都被重点中学包办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一般的高中甚至民办高中都有相当比例考进国家重点(ps:本人就是民办高中考入一本的)。

  所以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不是金子,滥竽充数迟早也会被淘汰的。而如果有效的提升中考试题、高考试题的难度,这类现象就会明显改观,相信大家不难理解吧!
推荐阅读:
赢得2010年中考:初三生活也可以很阳光

2010中考初三生学习计划以“周”为单位制订最有效

2010年中考初三生不仅要学会竞争还要学会合作!

新初三生感言-青春无悔,让我们一起走近2010年中考

2010年中考必读:中考数学考生普遍存在的6大问题

人大附中校长对日本老师批评中国学生的反应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