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四中校长刘长铭: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错误?

2009-09-28 11:29:30北京四中贾巍

  “同学们,今天我们开学典礼,大家都能够做到按时在指定地点集合,全班只有一个人迟到,给集体抹了黑,那个人就是我。主要原因是我对北京开学日交通早高峰估计不足。同学们是未成年人还能够做到按时到校,老师作为成年人没有给大家起到表率作用。在此,我向大家道歉(此处鞠躬)。并且向大家保证以后参加集体活动结不迟到,请大家监督。为了弥补我的过时,我主动要求做一周值日,请各组组长分派任务给我。”

四中校长刘长铭: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错误?

  其实在赶往学校的路上,我也为自己编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理由,如:“前一天晚上家人生病了”,“我坐的车坏了。”等等。可是想来想去,一系列问题出现在脑海里:“如果我是学生我会相信这样的话么?如果学生从第一次就开始怀疑你说的话,他们以后怎么会信任你,尊重你?如果孩子不信任你,尊重你,就算以后你搞的教育活动再生动,再有意义,又有谁会被感染,受触动呢?”最后我作了一个勇敢的决定:面对今天的迟到,我要坦然认错,这样起码我的心是坦荡的。而且,我还要告诉学生,“人无完人”老师也会犯错误,关键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错误。

  第二天,我早早的来到学校,当天的组长分配给我一个擦窗台的任务,我便细心的干起活来,这一直持续到一周后,我的“刑罚”期满。

  事实证明,我真诚认错的态度,换来的是学生的理解和爱戴。家长陆续反映给我的一些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听第二天值班的那个组长的家长说:她好早就起床了,催促家长送他上学,家长问她为什么。她说:“我总不能让老师到了学校再等我吧!”还有一个学生,在小学时习惯非常不好,经常迟到或者装病,后来也知道催促家长送他上学了,不能迟到。甚至很多学生的评教作文中也提到了这件事,成为他们选我作好老师的重要依据。更重要的是,班里形成了一种风气,但凡有人犯错误,就主动站出来承认,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补偿,班集体的氛围很坦诚。

  我希望自己的学生是真诚的,所以我必须真诚。学生毕业后可能从事不同的职业,持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一些基本的品质应该是中学教育给予他们的,我想这可能比多练几道题,多背几个单词对于他们来说更有用。

  我们四中倡导的是“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我经常问自己,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拥有的品质“大气、严谨、真诚”等等,我自己是否已经具备了。如果没有,我在教育学生的时候也会觉得底气不足。所以在不断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也陶冶了自己,我想这就是共同发展。我很感谢在四中当教师这六个年头。在与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同事,处理不同的事情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与成长,这是在四中当老师的财富。

  评语:对于真正具有智慧的教师来说,每一件事都是教材。感谢贾巍老师允许我转贴她的故事,我为能有这样的同事而感到欣慰!刘长铭。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