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怀中中考“死档生”上学有出路了

2009-09-27 09:41:12佚名

  今年中考,一些学生家长不顾孩子的考试成绩盲目独报省示范中学怀宁中学(以下简称怀中),导致500多名学生成了“死档生”。往年,许多家长最后通过不同的办法让子女进入了怀中。因此,根据以往经验,这次,许多家长多次放弃了让子女去其他学校的机会,继续等待时机。然而,今年严格的招生政策彻底击破了“死档生”进怀中的希望。开学近一个月了,仍然有300多名“死档生”徘徊在学校门外。为了让这些学生能有学上,近日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可行性方案。

  早在今年5月27日,省政府专门召开了规范办学行为的专题会议,同时下发文件规定:普通高中招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当年本校招生计划总数的30%,任何学校不得以借读名义接受计划外的“择校生”,不准安排计划外的插班生。怀中等全省160所省示范高中都与省教育厅签订了“规范办学”承诺书。据怀宁县教育局基教科刘科长说,基于上述原因,今年怀中在招满学生后,一律不扩招、不借读、不插班。

  9月1日,新学期开学后,这些“死档生”成了没学上的孩子。采访中,很多家长说,为了孩子读书,他们有的在县城买了房子,有的已在怀中附近租好了房屋,准备陪读。

  根据怀中“死档生”相对集中的实际情况,为解决怀中“死档生”读书的问题,县教育局通过二次征集志愿将“死档生”录取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学生分流到留有部分计划外招生名额的新安中学、高河中学、怀宁二中,同时积极鼓励他们到周边县、市相关学校,此举共解决了200多人的上学问题。到目前为止,仍有300多学生家长坚持非怀中不去。

  21日、22日怀宁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和部分学生家长代表连续召开会议,积极协调此事。会议决定,怀中必须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再扩大招生,教育局要加强监管其办学行为。怀中“死档生”凡531分以上的考生愿意到石牌高中、515分以上愿意到月山高中、洪镇中学、皖江私立高中的一律按正取生对待,561.5分以上愿意到高河中学就读的按计划外录取,但考虑实际,免收扩招费1000元,同时免收本学期学费700元。515分以上至561分的考生要求到高河中学就读的,必须在高河中学有接收能力的前提下适当考虑,但不享受免费待遇。同时以上分数线内考生已被其他学校录取(包括计划外录取)的考生,高河中学不得再作为计划外录取。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