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研究显示老虎比狮子脑容量大更有头脑

2009-09-26 23:36:49佚名

       摘要:   虎和狮子都是兽中之王,但它们谁更有“头脑”?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老虎比狮子的脑容量大,理应更加“智勇双全”。

  老虎和狮子都是兽中之王,但它们谁更有“头脑”?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老虎比狮子的脑容量大,理应更加“智勇双全”。

  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检测了大量的老虎、狮子、非洲豹及美洲豹的头骨样本。结果发现,尽管狮子头骨的最大长度大于老虎,但其脑容量却小于老虎,即使是小型的雌性巴厘虎(曾栖息于印尼巴厘岛,于上世纪灭绝),其脑容量也超过大型的非洲雄狮。此外,从脑容量占整个颅腔的比例来看,狮子、非洲豹和美洲豹相差无几,而老虎的这一比例要比它们高出约16%。

  牛津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狮子是群居动物,而老虎通常是单独行动,曾有理论认为群居带来的社会交往有助于大脑发育,但现在看来这一说法有待商榷。由于这些大型猫科动物源于相同祖先,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了解导致它们大脑进化不同的原因。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