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诗歌鉴赏全程突破

2009-09-26 14:56:24佚名

  诗歌鉴赏全程突破

  [指导内容]

  一首诗歌,应如何鉴赏?鉴赏出哪些东西来?笔者经过教学实践,发现"读·悟·联·结"四步鉴赏法,比较奏效。

  一、读

  "读",是从文本中获取大部分第一手材料(感性材料)的唯一途径。对诗歌而言,"读"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从读诗中获取的第一手材料是鉴赏诗歌的先决条件。

  如何读?可事先设置情境,让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中读,这个情境可以是喜境,也可以是悲境,让学生在喜境中读婉约诗歌,在悲境中读豪放诗歌或山水田园诗歌。还可以事先选出与所读诗歌类型相同或完全相反的诗歌,比较着读。读的形式灵活多样,只要是利于诗歌的鉴赏,都可采用。如慢读、快读、不快不慢地读、抑扬顿挫地读、闭着眼睛读、瞪着眼睛读、摇头晃脑地读等等。读的目的就是要读出诗歌的韵律节奏,读出诗歌的意境,读出诗人的意绪(情感)。如南唐后主李煜的《虞美人》一词,只有通过读,才能把握其语气节奏的轻重缓急,了解词人的心绪。尤其是"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与"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两句,非读无以把握运气之长短,非读无以知晓情感之悲喜。同时,通过读,还可以牢牢抓住诗歌中的重要词语(关键词--诗眼或词眼)和特定的意象。如"小楼昨夜又东风"中的"又"字(关键词),"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中的"明月"(意象)。

     点此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7953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