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海马与海龙的生殖习性

2009-09-25 21:13:18佚名

  摘要:   海龙的生殖习性与海马大体相似,也是由雄性负责孵卵抚幼工作,但海龙的育儿囊不如海马那样标准和精致,它的两侧皮褶就好像房屋的两扇门,平时是敞开的,到了孵卵期才关闭起来,从不形成一个完整的囊,因此幼体孵出时,也不象海马那样一个个从育儿囊的小口排出,而是采取大开门的方式,使育成的小海龙倾巢而出……

        海马与海龙的生殖独具一格。以海马为例:如果要看到刚刚孵化出的小海马一个个从大海马的腹部被排放出来的情景,一定会认为这是从母海马的体内生出来的。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可就错了。因为生出小海马的不是它们的“母亲”,而是它们的“父亲”。看到这种提法后,有的人可能会大吃一惊,因为从来还没听说过由“父亲”生儿育女的新鲜事哪!下面就来说明这一事实的真象:海马在第一次性成熟前,雄性个体尾部腹面的两侧,首先出现一对皮褶,由于皮褶的生长和左右愈合而形成一个透明的囊状物,这是为后代早期发育准备好的小“房间”,它好像有袋类的袋鼠所具备的育儿袋一样,但它不叫育儿袋,一般称为育儿囊,也有称它为育卵囊的。当生殖期来临的时候,雌雄个体相互追逐,表示“友爱”,到达高潮时,雌雄海马的尾部相缠,腹部相对,这时雌海马就把它的成熟卵子悄悄地产到了雄海马的育儿囊内。与此同时也就把自己孵卵抚幼的天职转嫁给雄海马了。无可奈何的雄海马为了保持种族的延续,只好顾全大局,接受了这项额外的负担,给卵受了精,并把育儿囊的口封闭,于是,它就带着这个不大不小的“包袱”艰苦度日。由于育儿囊内的血管丰富,能充足提供孵化期所需要的氧气,卵在这样安静舒适的环境里,经过20天左右的孕期就能孵化出小海马来了。临产时,小海马的“父亲”己经疲惫不堪了。用它那能卷曲的尾部,有气无力地缠在海藻上,并不停地作伸直与弯屈的摇摆动作,这时,一个个小海马就从育儿囊的开口处降生于大海了。海马每胎产仔的数量不一,少则100以内,多则1000以上,一般产仔500个左右。如果生活条件适宜,一只海马一年之内就可以产几胎甚至十几胎。小海马的成长也是很快的,刚出生时还不满lO毫米,一个月后就能达到60毫米,3个月可达110毫米。海马的寿命不长,一般也就是二、三年或四、五年不等。

  海龙的生殖习性与海马大体相似,也是由雄性负责孵卵抚幼工作,但海龙的育儿囊不如海马那样标准和精致,它的两侧皮褶就好像房屋的两扇门,平时是敞开的,到了孵卵期才关闭起来,从不形成一个完整的囊,因此幼体孵出时,也不象海马那样一个个从育儿囊的小口排出,而是采取大开门的方式,使育成的小海龙倾巢而出。可是,在抚幼方面有的海龙要比海马认真负责,当出生不久的小海龙遇到危险或敌害袭击时,它们还可以回到“父亲”的育儿囊里暂避一时。这一点比海马要强得多了。但是,也有的海龙根本没有育儿囊这一设施。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