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09年中考化学真题分类汇编之--酸碱盐(2)

2009-09-25 16:54:07佚名

2009年中考化学真题分类汇编之--酸碱盐(2)

  45.(2009·宜宾)市场上有一种自热米饭,其饭盒中有一小包粉末,粉末的主要成分是铁粉、镁粉和氯化钠。小明利用这包粉末,进行了如下的探究实验:

  (1)验证并分离铁粉的最简单的物理方法是 _________________ 。

  (2)若要进一步分离镁粉和氯化钠而得到干燥的镁粉,要进行的操作是:溶解、      、洗涤、干燥。在前两步实验操作中都用到的玻璃仪器为  _________________ (填一种)。

  (3)在(2)所得镁粉中加入一定量的稀硫酸,使固体完全溶解。对所得溶液中含有的溶质,小明作如下猜想:

  猜想1:溶质只有硫酸镁。

  猜想2:溶质有硫酸镁和 _________________ (填化学式)。

  经查阅资料:硫酸镁溶液酸性极弱。若要检验猜想2是否正确,能不能选用无色酚酞溶液作为试剂?            (填"能"或"不能")。小明选用一种金属单质进行实验,观察到了明显的现象,从而肯定了猜想2是正确的,写出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1)用磁铁吸引    (2)过滤   玻璃棒(或烧杯)      (3)H2SO4    不能   Fe+H2SO4=FeSO4+H2↑(合理答案给分)

  46.(2009·雅安)X、Y、Z三种金属中,只有Z能够和稀盐酸反应;将Y放入X的盐溶液中,Y表面有X析出。则X、Y、Z三种金属的活动顺序为(      )

  A.Z>Y>X   B.X>Z>Y     C.Y>X>Z   D.Y>Z>X

  答案:A

  47.(2009·厦门)根据下表判断,肉类变质过程中酸碱性的变化趋势是(      )

......

点击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7553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