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对联试题集锦

2009-09-24 13:37:08佚名

  中考对联试题集锦

  一、单独设题考查对联

  1.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有人出了一副对子。上联是"身残志坚,保尔唱响生命曲",请你分别结合《西游记》和《水浒》中的有关情节写出下联。(2005年镇江市中考题)

  《西游记》

  《水 浒》:

  2.在2005年春节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对联,融历史、地理、诗文、典故等文化于一体,成为晚会的精彩亮点之一。请你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在下面两副对联的前面填上省名。(湖北省黄冈市非课改区中考题)

  上联: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     下联:两千年赤壁览黄鹤风流。

  上联:石林自有高材生,群峰拔地;  下联:琼海独具大手笔,五指擎天。

  3.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大陆访问团在拜祭黄帝陵时所说的"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和平一家亲",言简意赅地表达出两岸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勾起多少人的思念之情。请根据下面上联所表达的内容,集出或改写平时所积累的名句,对出下联。(吉林省中考题)

  上联:少 小 离 家 为 异 客

  下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根据下面语言材料,运用对偶知识对出下联。(兰州市中考题)

  春天时,湖水涨满,湖天一色,船行湖中,如行天上;秋曰里,山色斑斓,山景如画,人游山中,如行画中。

  上联是:春水船如天上坐;   下联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点此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6251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