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耶鲁教授陈志武谈教育:一个保送北大的孩子!

2009-09-24 10:31:21佚名

  讲两个小故事   相关链接:耶鲁教授陈志武:中高考后考上大学不是终点

  故事一、你是扔石头,还是给一根绳子

  一朋友的孩子,考试成绩总是比较差。没办法,家里把他送到美国。被美国一所大学双录取。刚到美国,一个孩子,语言不通,真的很不容易!在美国这一年,他拼命的学语言,开始两次托福成绩不理想,妈妈就狠狠地批评他。一个大小伙子,除了在摄像头前对着父母哭,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自己的委屈。其实他已经很努力了。一年后,孩子托福成绩达到了学校的要求,现在是大学生了。今年暑假回国,他给我儿子讲了这样一段话:由于语言沟通方面的欠缺,刚到美国,孤独是最好的伙伴。面对漫长的孤独,你只能自己扛。在这种环境中,当考试失败时,我掉进了深渊,这时候,我希望妈妈扔绳子,帮我走出来。但是妈妈总是扔石头。

2010中考生必读:雄鹰蜗牛都有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经典]
2010中考生必读:雄鹰蜗牛都有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经典]

  这是一个去美国孩子讲的经历。

  故事二、一个保送北大的孩子

  这是我非常熟悉的一个孩子。小学,学习认真,成绩优秀。小学六年,爸爸一直接送他,其实他家到学校没几步。干值日打扫卫生,他妈妈来干。初中,孩子一直是年级前几名,据说名次差一点会挨打。中考没参加,保送进重点中学。高中搞数学竞赛,报送进北京大学!孩子没有假期,假期全用来超前学知识。出去竞赛,走到哪妈妈陪到那。没有朋友、没有伙伴。保送北大后,他又开始超前学大学的知识。我想,如果不出意外,他会保送读研、读博。一个用超前换取中考、高考、考研、考博的孩子,成功了吗?

2010年中考:你怎样成为中考中的黑马?
2010年中考:你怎样成为中考中的黑马?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集体生活,不打扫班级卫生,不参加学校组织的军训,在学习上不帮助同学(在小学就知道,会做的数学题不能讲给同学们)。他却得到了学校给的许多荣誉。我们是否也认为他很优秀呢?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