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取消中考对应试教育和学校诚信是挑战!!

2009-09-24 10:16:56佚名

2010中考考生寄语:竞争已经开始我得加快步伐
2010中考考生寄语:竞争已经开始我得加快步伐

  昨天是学生们得知取消中考消息后,上学的第一天。针对这一话题,学而思中考网在就读的某中学随机采访了部分同学和家长。

  初一年级的同学,普遍拥护和支持。他们认为,从进入中学的第一天开始,老师们就在不断强调要“全程备考”、反复灌输“明天就是中考”的思想,压力实在太重了。似乎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考试,而考试的成绩就是衡量学生好坏、决定今后前途命运的唯一标准,太不合理了。

  初二、初三年级的同学,表现则相对平淡,因为他们还将意味着要继续现行的中考选拔模式。

  一位家长坦言,如果真的能用平时的考试成绩和综合评价体系来取代传统的中考形式,应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值得称赞的进步。是“减负”迈出的最实质一步,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大胆尝试。“一考定乾坤”的模式必须打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评判标准应该得到推行,总是“前怕狼后怕虎”怎么能行?

  《初级中学学生成长记录手册》更强调了学生的学习过程,实际上是把平时的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提高结合了起来,这对应试教育和学校诚信是一个挑战。新体系的评价标准、录取配置办法以及如何均衡生源、缩小教育资源的两级分化,还需要有一系列相关的配套政策与之对应。公平、合理、科学就显得尤为重要。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