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课内文言文知识点梳理(九):《小石潭记》

2009-09-23 11:35:11佚名

2010年中考课内文言文知识点梳理(九):《小石潭记》

  ■(九)小石潭记--唐  柳宗元  唐宋八大家之一。

  一、词语:

  水尤清冽:格外。伐竹取道,下见小潭:道路;出现。为坻,为屿,为嵁:水中高地;小岛;不平的岩石。潭中鱼可百许头:大约。佁然不动:呆呆的样子。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凄清;停留。隶而从者:跟从。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西:向西。下见小潭:在下面。日光下澈:往下。皆若空游无所依:在空中。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像北斗星一样;像蛇那样。其岸势犬牙差互:像狗的牙齿那样。似与游者相乐:逗乐。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使-----凄凉;使-----寒冷。记之而去:离开。

  二、句子翻译。

  1、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

  从小丘向西行走一百二十步的样子,隔着竹林,就能 听到水声,好象挂在身上的玉珮、玉环相互碰撞的声音, 心里很是高兴。

  2、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

  于是砍了竹子,开出一条小路,顺势往下 走便可见一个小潭,潭水特别清澈。

  3、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青葱的树木,翠绿的藤蔓,遮盖缠绕,摇动下垂,参差不齐,随风飘拂。

  4、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

  潭中游鱼约有一百来条,都好像在空中游动,什么依靠也没有。阳光照到水底,鱼的影子映在水底的石面上,呆呆地不动

  5、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

  顺着水潭向西南方向望去,看到溪水像北斗七星那样曲折,像蛇那样蜿蜒前行,或隐或现,都看得清楚。

......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4458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