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课内文言文知识点梳理(八):《送东阳马生序》

2009-09-23 11:33:21佚名

2010年中考课内文言文知识点梳理(八):《送东阳马生序》

  ■(八)《送东阳马生序》(明朝:宋濂)

  1、文学常识、作者 明朝著名文学家 宋濂

  2、重点字词解释。益慕圣贤之道:仰慕  。媵人持汤沃灌,以衾以覆:热水;蒙盖。走送之,不敢稍逾约:跑;超过期限 。 四支僵劲不能动:通"肢"肢体。

  同舍生皆被绮绣:通"披" 穿着。余幼时即嗜学:喜欢,爱好。 致书:得到书。这里是买书的意思。致,取得、得到。 假借:借。假也是借的意思。

  弗(不)之怠:懈怠,不放松抄写。"之"是"怠"的宾语,指"笔录"这件事。既加冠:已经加了冠,到了成年。(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患,忧虑。

  硕师,才学渊博的老师。硕,大。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尝,曾经。趋:奔向。先达:学术界的前辈。执经叩问:拿着经书请教。叩,请教。

  德隆望尊:道德高,声望重。门人弟子填其室:学生挤满了他的屋子。门人,弟子。填,塞。这里的是拥挤的意思。稍降辞色:把言辞放委婉些,把脸色放温和些。

  援疑质理:提出疑难,询问道理。援,引,提出。质,询问。俯身倾耳以请:弯下身子,侧着耳朵(表示专心而尊敬的)请教。或遇其叱咄:或,有时。

  叱咄:训斥,呵责。 (礼愈)至:周到。(不敢出一言以)复:这里指辩解。 俟(其欣悦):等待,等。负箧曳屣:背着书箱,拖着鞋子(表示鞋破)。

  穷冬:隆冬。皲裂:皮肤因寒冷干燥而开裂。 (至)舍:学舍,书馆。僵劲:僵硬。(持)汤沃灌:热水。沃灌,浇洗。 以衾(拥覆):以,用。衾,被子。

  寓逆旅:住在旅店里。逆旅,旅店。 (主人)日再食:每天提供两顿饭。再,两次。食,提供伙食。(戴)朱缨(宝饰之帽):朱缨,红色的帽。

.......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4457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