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课内文言文知识点梳理(七):《马说》

2009-09-23 11:31:40佚名

2010年中考课内文言文知识点梳理(七):《马说》

  八年级下册   ■(七)马说    韩愈

  一、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

  1、策之不以其道:驾驭;方法 。 2、执策而临之。鞭子;面对3、其真无马邪:难道 4、其真不知马也:恐怕。5、一食或尽粟一石:吃;容量单位,十斗为一石。6、食之不能尽其材:喂;通"才"指才能。7、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这样。8、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尚且;一样  。9、才美不外见:通"现" 表现出来。10、故虽有名马:即使  。11、安求其能千里也:怎么;日行千里。

  二、翻译下列文言句子

  1、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所以虽有好马,也只好屈辱在做贱役的(养马)人的手里。

  2、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和普通的马)一同死在马棚里,不能用"千里马"(的称号)去称呼它。

  3、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喂马的人不懂它能日行千里而(根据它的食量)喂养它。

  4、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

  驾驭千里马而不采用驾驭千里马的方法,饲养它(又)不让它吃饱以充分发挥它(日行千里的)才能,(马)嘶叫又不懂得它的意图。

  5、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难道真的没有(千里)马吗?恐怕是真的不识(千里)马吧!

......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4456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