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12--赤子之心

2009-09-23 09:52:22佚名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12--赤子之心

  主题阅读关键词:赤子之心

  (十二)赤子之心

  读·能力提升间

  名篇赏读

  剪不断的乡愁

  琼 瑶

  去年年底,"开放大陆探亲"的消息公布了。这消息像一股温泉,乍然间从我心灵深处涌起,然后蹿升到我四肢百脉,蹿升到我的眼眶。

  我简直无法描述那一瞬间的感动。我心底有个声音在喊着:"39年!"39年有多少个月?多少天?39年积压了多少乡愁,如今可以把这些乡愁都给勾销了吗?

  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但是,陆陆续续有人回乡探亲了!这居然成了事实!我太兴奋了,和鑫涛计划着,我们也该去大陆探亲了,鑫涛去红十字会办手续,回来说:"需要填三等亲的亲人名字和地址。"

  一时间,我们两个都弄不清"三等亲"包括哪些人以及我们是否有这项"资格"。激动中,我冲口而出:"故国的山,故国的水,故国的大地泥土,和我们算是几等亲?我们要探的亲,不只是'人'呀!"

  不过,我毕竟不需担忧,因为我和鑫涛分别都有舅舅姨妈在大陆,所以,我们很顺利地办好了探亲手续。拿到手续的那一晚,我就失眠了,脑子里奔流着黄河,奔流着长江。不只长江黄河,还耸立着五岳和长城!鑫涛见我如此兴奋,忍不住提醒我说:"听说大陆的生活很苦,旅行也不像想象中那么方便,至于亲人,经过39年的隔阂,可能已经相见不相识,这些,你都考虑过吗?"

  ......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4326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