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9--环境保护

2009-09-23 09:48:20佚名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9--环境保护

  主题阅读关键词:环境保护

  (九)环境保护

  读·能力提升间

  名篇赏读

  一块地的怀念

  刘静峰

  一块地,永远不会闲着。你种它,它就长庄

  稼。你不种它,它除了庄稼什么都长。

  那时这块地就是庄稼地。春夏长小麦,小麦收割前套种玉米,或者麦收后种大豆、高粱。田头地垄还有倭瓜、丝瓜、绿豆、红豆和芝麻,秋后再播上小麦,等待来年。一年四季,这块地都很忙。

  我在这片田野行走,遇到的是庄稼的事。庄稼的事情让人有成就感。比如看到麦子灌到麻袋里,玉米装进篓子里。甚至瓜秧上开了一朵花,结了一个瓜纽,人的心都抹了蜜似的甜。那是大地的成果,大地的孩子,也是庄稼人的孩子。我能呼吸到来自庄稼身上的热烈蒸腾的气息,这种炙烤的热力让我迷醉。

  这样的美感,持续了几年。我从中获得了很多快乐。四季变换的色彩,收获的场景,生长的美丽,都在我的内心珍藏。我触摸着庄稼,融入它们的生长、繁衍,也悸动于生命的腾跃、奔跑和飞翔。这里每时每刻都是童年的境界,无邪、无知、天真、纯洁。

  ......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4319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