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6--母语传承

2009-09-23 09:43:47佚名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6--母语传承

  主题阅读关键词:母语传承

  (六)母语传承

  读·能力提升间

  名篇赏读

  美文与杂文

  余光中

  台湾的散文不但名家辈出,一般的水准也不算低,可是某些习见的散文选集,尤其是近来的年度散文选,并不能充分表现这种文体的多元生命。习见的散文选集所收的,几乎尽是抒情写景之类的美文小品,一来读者众多,可保销路;二来体例单纯,便于编辑。其中当然也有不少足以传世的佳作,可是搜罗的范围既限于"纯散文",就不免错过了广义散文的隽品。长此以往,只怕我们的散文会走上美文的窄路,而一般读者对散文的看法也有失通达。

  所谓美文,是指不带实用目的专供直觉观赏的作品。反之,带有实用目的之写作,例如新闻、公文、论述之类,或可笼统称为杂文。美文重感性,长于抒情,由作家来写。杂文重知性,长于达意,凡知识分子都可以执笔。不过两者并非截然可分,因为杂文写好了,可以当美文来欣赏,而美文也往往为实用目的而作。

  ......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4310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