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5--历史宝藏

2009-09-23 09:41:48佚名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5--历史宝藏

  主题阅读关键词:历史宝藏

  主题阐释

  悠久的历史,辽阔的土地,众多勤劳智慧的民族,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宝藏,漫步其中,就会有一颗颗心、一份份爱充溢着你的路。我们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苍凉悲壮而感动;我们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隔世之爱而叹息……让古老的文明和鲜活的今天携手,传承到永远。这是我们的责任。

  (五)历史宝藏

  读·能力提升间1

  名篇赏读

  我的过去在哪里(节选)

  龙应台

  古迹真的只是西方人的需求吗?我们自己究竟有没有需要?如果没有,就是为了"国际形象"这个外壳,它值得我们努力吗?你去街头问问那个卖青草茶的老头:桃园神社跟他有什么关系?或者去问树下那个正在嚼槟榔的少年郎:高雄古墙拆了怎么样?或者,停下片刻,诚实地问问自己:多一栋、少一栋所谓古迹,究竟与我何干?

  卖茶的老头大概会说:"嗯宰样啦!"嚼槟榔的少年大概会坦率地说:"没关系啦!"而受过教育、思想复杂的你,沉吟片刻,大概会说些"国际形象""文化遗产""慎终追远"等等有学问的话来。

  可是"国际形象""文化遗产""慎终追远"又怎么样?你刷牙时要"国际形象"吗?上厕所时带着"文化遗产"?摩托车在烈阳下抛锚时你"慎终追远"吗?如果把这些冠冕堂皇其实空洞而模糊的字眼除掉,我们究竟有没有什么迫切的、真实的理由要保护古迹?

  ......

点击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4305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