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2--奥运盛典

2009-09-23 09:36:33佚名

2010年中考建国60周年主题阅读理解训练2--奥运盛典

  主题阅读关键词:奥运盛典

  (二)奥运盛典

  读·考题点将台

  主题阐释

  2008年,中国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在抗击风雪灾害与地震灾难过程中,表现出了空前的凝聚力;奥运盛典,"神七"问天,带给我们民族空前的自豪感。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又将迎来她的60华诞。百年梦想,寄寓了多少炎黄子孙殷殷的期待;奥运盛典,浓缩了多少中华儿女慷慨的激情,英雄的中华民族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了她独特的风韵。"神七"问天,漫步太空,让我们的自豪与激动直冲霄汉,我们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的步伐已经跨越了地球,迈进了太空。60年的风风雨雨,一个民族坚强的脊梁已经挺立起来,走过贫困,战胜磨难,实现温饱,迈向小康……

  关注热点,了解时事,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是我们青少年必修的一课,也是我们作为国家公民所应该形成的基本意识。中考命题者一直非常关注这一点,从历年中考题来看,热点话题的考查方式可能是整体感知,可能是主题把握,可能是细节探微,可能是语言品味,可能是拓展迁移……让我们在阅读与思考中获得性情的陶冶,获得阅读能力的提升,获得表达的快乐。

  金题回放

  梦断雅典

  〔俄〕霍尔金娜

  ①世界轰然崩溃了。我手指松开,仿佛进入了失重状态,缓缓地从杠上掉了下来。眼前似乎是一片空白,我失掉了时间感。夺冠的狂热、情绪的波动都不复存在,观众的脸变得模糊,我的耳边突然安静下来。

  ②动作结束了,我平静地离开了赛场,没有歇斯底里,也没有掉泪,我挺直身板,如同奥运金牌挂在胸前般,昂首走向出口……

  ③我从一群目瞪口呆的教练员、运动员、记者身边走过,没有看他们一眼,也没有回答任何问题。我坐上了场外的第一辆班车。我失去了一切。

  ④全球观众大概都惊呆了,他们看到的,是我停止了动作,不知去向,而且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

点击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4299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