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报考"先吃定心丸,再吃后悔药"原因分析

2009-09-21 09:38:08佚名

  尽管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中考中招政策、招生计划、工作程序等,但是每年中招工作结束后,还是有同学或因没能考取与考分相当的、更理想的学校,或因没有报考自己想去的学校而感到遗憾。

爆料:中考填报志愿惊现“被低就”潜规则
爆料:中考填报志愿惊现“被低就”潜规则

  导致这两类遗憾的原因,概括起来看,前者是在“必须将本校报为第一志愿,否则够分也不予录取”、“只能报某所或某类学校,否则会没学上”等错误信息的引导下,出于无奈或自信心不足,填报了升学志愿。他们想先报其他学校,又担心万一没考上,本校也不要了,没有学上,导致“先吃定心丸,再吃后悔药”。后者多由家长包办代替填报升学志愿,考生当时有的是没主意,有的是被迫从命。虽说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他们的遗憾中有考生应汲取的教训。今年中招报考工作即将开始之际,如何避免产生这种遗憾呢?以下几种方法希望对考生有所启发和帮助。为给广大考生及时提供准确的报考信息,维护广大考生以及招生学校的合法权益,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在每年三四月份,都要印发《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和《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部分学校情况介绍》三本资料,向考生公布各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并在考试院信息网上及时公布各项工作的具体办事程序和时间安排。各区县中招办也在此基础上,针对本地区特点编印有关宣传辅导材料,这些都是考生参加中考、填报升学志愿时主要的参考依据。

  首先,要仔细研读《2005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以下简称为《招生简章》)的前言部分和《2005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以下简称《报考指南》),了解、掌握中考中招政策。也许有同学说,面临中考,时间宝贵,哪有时间读政策?那么如何既快又准地掌握政策呢?下面的方法可以试一试:

  1.以《招生简章》前言为主线,阅读《报考指南》相关章节,了解详细内容,从而掌握中招基本政策。比如,对考生年龄、户籍的要求、加分条件、对志愿填报顺序的要求、身体条件、收费标准等等。

  2.着重了解与自己有关的政策,读细读懂。例如对特长生、三好生有哪些规定,跨区报考要办哪些手续,什么时间办等等。

  其次,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中的各类学校招生计划部分,充分考虑个人和学校的客观条件。例如,要详细了解这些学校路途远近或住宿条件、收费标准、升学或就业形势、学校(专业)今年在本区的招生人数以及去年在本区招生人数及录取分数等基本信息,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比较,择利除弊切合实际地选择志愿学校。自己要报考哪类学校确定后,以所要报考的学校为重点,适当扩大范围了解学校招生计划、选择专业。切忌人云亦云。否则,会因自己的愿望与客观实际不吻合,对结果感到不理想而遗憾。
  此外,要在综合考虑个人志趣爱好、临场发挥的能力、心理素质、身体条件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情况的基础上,客观估计自己的考试成绩及成绩在本区县排序所处的大约位置,然后再选择升学方向。例如,是上高中还是上职技类学校?是参加提前招生还是统一招生?切忌好高骛远。

 下一页:填报志愿三步必读要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