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力与运动

2009-09-19 16:34:50佚名

  、教材分析

  1、本章着重研究力和运动间的关系。首先从浮沉的条件开始,分析浮力和重力不平衡时物体所处的状态,引伸到二力平衡的条件。按照从具体到抽象,从特殊到一般的认识过程,突出了学生应达到的科学素质。

  2、本章在6个活动中安排了4个自行动手的探究的活动。其中"怎使物体上浮和下沉"、"探究物体浮沉的条件"、"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等活都是精心设计的。"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是由有关牛顿第一定律的演示实验改编而成的,另外两个活动编写的目的是在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的同时,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学会有关惯性的知识。

  3、本章是初二年级的最后章节,考虑到在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观察能力的同时,也应培养学生对知识归纳、整合的能力和用数学知识分析物理问题的能力。因此,在阅读材料"潜水艇的沉与浮"中首次给出用数学工具推理的方法,并要求学生模拟推导潜水艇上浮直至漂浮的过程。在"信息库"中又给出了实心物体浮沉条件。在知识梳理栏目中介绍了用树形和表格进行总结和归纳的方法,旨在使学生了解并掌握知识整合的不同方法。

  4、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了解自然、认识自然,利用自然为人类服务,为了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动手能力,在本章的"WWW"、"生活·物理·社会"栏目中安排了多个小制作,希望通过学生的动手制作和动脑思考,学会用科学知识解决具体问题。

点击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20305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