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爆料:中考填报志愿惊现“被低就”潜规则

2009-09-18 09:11:19老廖
   摘要:只有改变完全以高考成绩评价学校的低层次标准,才能根本杜绝将来有更多的中
考生“被低就”。据说新加坡每年都会评出学校各方面的工作的“增值奖”。如果北京某中
学校高一新生名次集中在全区4000名至4500名,而高考名次则集中......

    □破解“被低就”需要透明的成绩信息

  当前,为避免因为应试给学生造成过大的压力并保护学生的隐私,北京禁止全区或学校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的大排名。专家分析,即使真有大排名,中学“被低就”的目标考生也无从获得自己中考的真实排名状况。

  较大的业余培训机构则给希望获得真实成绩的考生带来了权衡考试实力的机会。海淀区睿升培训学校校长姚炜介绍说,睿升8个办学点每年的中考培训学员多达千人,学校每学期考试两次,只要考生愿意,都能获得自己最真实的中考模拟成绩;同时,千名来自不同区县考生本身就构成了一个中考填报志愿的参照体系,“根据往年的情况,多少名就可报考哪个层次的学校,志愿填报相对准确。”

中考填报志愿
中国出路最好的10所大学

  □爆料:我发现自己“被低就”了

  “本来我能报考更理想的高中,但当时的信息表明:我报考市重点中学有风险。于是我选报了本校高中。”昨天,高一新生小王致电本报,对自己中考“低报”志愿表示遗憾,“后来我才知道,是学校刻意让我留在本校上高中。如果信息更透明,我能上自己最喜欢的那所市重点中学。”

  小王今年的中考成绩是532分。凭这个成绩他能够进入好几个市重点。目前他在留在了曾经上初中的区重点校“低就”。

  知情人士透露,部分中考生报考“被低就”的现象并非个案。这一情况主要出现在一些中上等层次的中学,而“被低就”的对象就是那些在班上成绩不太稳定但很有后劲、很有潜力的少数中考生。“能上人大附中、101的考生学校肯定留不住,成绩太差的考生学校不想留,‘被低就’的目标考生其实总量不大。”

  □让考生“低就”的潜规则

  海淀区一位普通中学的校长爆料称,有的学校为了留住尖子生在本校上高中可谓煞费苦心。惯用的方式是:承诺考生升学留在本校高中实验班并提前签约,并表明“我们的实验班比人家市重点校的普通班质量毫不逊色”。

  近来出现的另一个方式则更隐蔽,即让目标考生自愿“被低就”,学校让考生“低就”的“手腕”颇高:在中考前全区的模拟统考中增添两个难度大的试题,让本可以考高分的考生感觉成绩不理想;或是有意从严判卷,该得10分的题目只判6分,让考生在成绩面前不自信……模考结束后全区一般不会大排名,只公布分数段(通常5分为一个分数段),那些“被低就”的目标考生对照全区分数段填报中考志愿时便自动减低了报考标准,选择了本校的高中。

  快评:无奈之举能否掩饰侵权之责?

  可以相信,部分学校让部分学生中考“被低就”,至少不是出于办学者的一己之私。目前社会上“唯分数论”“为考试论”的简单而粗暴的学校评价标准让许多学校受够了委屈。没有中考优秀的生源,哪有高考的绝对优势?

  不过,人为剥夺中考生的知情权,甚至人为制造事端让学生自动屈就,这已并不仅仅能凭“非一己之私”所能搪塞的了,它对学生影响的评判已经超乎了道德层面。学校的无奈之举无法掩饰侵权之责。只有改变完全以高考成绩评价学校的低层次标准,才能根本杜绝将来有更多的中考生“被低就”。据说新加坡每年都会评出学校各方面的工作的“增值奖”。如果北京某中学校高一新生名次集中在全区4000名至4500名,而高考名次则集中在3000名至3500名,部分考生进入本区前1000名,这个高考的增值奖当然应该给它。它对高考的贡献与一直稳居本区第一梯队的学校同样重大,甚至更大。□老廖
相关文章:
家长须知:影响孩子一生的15个细节

 [中考体育]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习惯而非应试

 2010年中考体育测试满分标准提高 拿满分不容易

 家长必读:父母帮助子女成功的10种路径

08年国庆假期和妈妈一起读书有感二[连载]

 刘彭芝--她用10年让人大附中成为奇迹!

 初中生要找到自己的应对方式尽快适应初中生活

 2010年中考体育测试及格标准降低--北京考试院

 关注孩子成长: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孩子走的路?

 2010年中考签约问题解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