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语文容易用错的成语(八)

2009-09-16 09:45:02佚名

2010年中考语文容易用错的成语(八)

  211.穷而后工:旧时认为文人处境困穷,诗就写得好。工:巧妙。

  212.穷形尽相:形容尽致的意思,指文章的细腻生动。不要误解为“原形毕露”之义。

  213.茕茕孑立:孑然一身,处境孤单,无依无靠。

  214.求田问舍:买田置屋,多形容只求个人小利。

  215.曲(qu)突徙(xi)薪:突:烟囱。把烟囱改建成弯的,搬开灶旁的柴禾,避免发生火灾。比喻事先预防,以免发生危险。

  216.趋之若骛(wu):像鸭子一样;成群地跑过去。多比喻许多人争着去追逐不好韵事物;骛:鸭子。

  217.却之不恭:拒绝别人的馈赠或邀请是对人不恭敬。(正:拒绝;误:退却)

  218.人言啧啧:其中的“啧啧”与“啧啧赞叹”的“啧啧”不同义,而是指不满意地纷纷议论。“人言啧啧”是指人们不满地纷纷议论开来。

  219.人浮于事:指人员的数量多于工作所需,人多事少。(正:多余;误:轻浮)

  220.人满为患:强调人多的坏处,贬义。错用于表示人很多的情景,如“柜台前人满为患”之类。

  221.仁者见仁:指对同一个问题,各人观察的角度不同,见解也不相同。本词使用也要注意语境。如:“在要不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面前,大家要仁者见仁,以便达成共识。”这句中的成语属于误用,在原则性的大问题上当然不能“仁者见仁”,否则就不能“达成共识”。

  222.忍俊不禁:忍俊:含笑。忍不住要发笑。不能说“忍俊不禁地笑起来”。

  223.日中则昃:太阳行至正中就要偏向西方。比喻盛极必衰。昃:太阳偏西。

  224.日长一线:不是指每天增长一线,而是指冬至后日昼渐长。

  225.如履薄冰:强调主观心态之谨慎小心,而非客观情况之危急。

  226.如坐春风;很容易理解成自然风光的美好,实际上比喻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好的教育。

  227.如丧考妣:像死了父母一样,贬义。

  228.如坐春风:比喻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好的教育。容易错误理解为自然风光的美好。

  229.入室操戈:原指进入他人的屋子、拿起他的武器攻击他。理在比喻就对方的论点反驳对方。

  230.入不敷出:收入不够支出。(正:够;误:敷衍)

  231.三人成虎:传言有虎的人很多,大家便相信了。多误解为团结合作力量大。

  232.闪烁其辞:指说话稍微露出一点想法,但不明确,也形容说话躲躲闪闪,吞吞吐吐。

  233.赏心悦目:主语是人。如果主语是物,要说“令人赏心悦目”。

  234.上行下效:贬义,不用于表示群众以干部为榜样。

  235.少不更事:年纪轻,经历的事情不多。更:经历。

  236.身无长物:并非指自己没有特长,而形容除自身此之外空无所有。长:多余。

  237.身体力行:亲身体验,努力实践。(正:体验;误:身体)

  238.身临其境:常误用为代替“设身处地”。

  239.深孚众望:孚,使人信服。指深得众人的信赖和尊重。易解为“不孚众望”。

  240.审时度(duo)势:了解时势的特点,估计情况的变化。度:估计。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