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语文容易用错的成语(四)

2009-09-16 09:41:51佚名

2010年中考语文容易用错的成语(四)

    91.耳闻目睹:不能代替“耳濡目染”。

    92.耳提面命:表示长辈的谆谆教导。不用于同辈之间的贬义。

    93.耳濡目染:经常接触就自然而然受到影响。濡:沾湿;染:沾染。

    94.耳根清静:耳边根清静,没有什么干扰。形容生活平静。

    95.二三其德:意为三心二意,没有定准,不是形容品德低劣。
 96.伐功矜能:炫耀自己的功劳,夸耀自己的才能。(正:炫耀;误:讨伐)
    97.罚不当罪:惩罚与所犯的罪行不相当,指惩罚过轻。(正:相当;误:应当)

    98.翻云覆雨:比喻反复无常或玩弄手段。不能表示气势宏伟。

    99.繁文缛节:繁琐的仪式和礼节。(正:仪式;误:文章)

    100.犯而不较:别人触犯了自己不要计较。

    101.非异人任:不能取义为一般人物就可担任,而是表示一种事应由自己来承担责任。

    102.匪夷所思:匪:不是;夷:平常。原指一般人所想不到的。后来形容人的思想寓奇。

    103.分庭抗礼:客人和主人分立在庭院两侧,以平等的地位相对行礼。(正:对等;误:对抗)

    104.焚膏继晷(gui):形容夜以继日地用功读书或努力工作。晷:日影。

    105.粉墨登场:妆扮好了,登场演戏。今多用于贬义,比喻坏人登上了政治舞台。

    106.风声鹤唳:前秦苻坚领兵进攻东晋,大败而溃,溃兵听到风声和鹤叫都疑为追兵。形容惊慌疑惧。不能只按字面意思理解。常与“草木皆兵”连用。有人用“杀得风声鹤唳”来形容战斗激烈,算错。

    107.凤毛麟角:凤凰的毛、麒麟的角。比喻罕见而珍贵的人才或事物。

    108.妇姑勃奚。其中“妇”指“儿媳”。“姑”指“婆婆”,妇姑勃奚指婆婆同儿媳争吵,后来比喻为无关紧要的细小事而争吵。

    109.附庸风雅:附庸:追随;风雅:文雅,多指才学。为了装点门面结交名士,从事有关文化的活动。不能误作褒义。

 110.改头换面:只改形式,不换内容。贬义。

    111.改弦易辙:比喻改变方法或态度。以上两词都不代替“改邪归正”。

    112.改弦更张: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方法。

    113.高山景行:不是指高山美,而是比喻崇高的德行。

    114.高山仰止:像仰望高山那样,对伟大的人物表示仰望和崇敬。仰止:仰慕,向往。

    115.高山流水1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音乐高妙。

    116.高层建瓴:瓴:盛水的瓶子。在高高的屋顶上把瓶子里的水往下倒。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挡 的形势。

    117.更仆难数:“更”在这里指“换”。这个成语原意是说换了几班侍者,宾主要说的话还是说不完,后来形容要说的话还有很多。

    118.耿耿于怀:形容心存怨恨。

    119.工力悉敌;双方用的功夫和力量不分高低。常用来形容两个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不分上下。

    120.狗尾续貂:比喻用不好的东西续在好的东西的后面。后也用来比喻事物,多指文艺作品的续作前后好坏不相称。一般作贬义,用于自称时含谦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