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中考数学第一轮复习指导

2009-09-15 13:49:11佚名

  还没来得及为刚刚结束的09中考喘口气,新初三的学生已经开始为2010年的战斗磨刀了,这种精神是何等可贵啊!总结过已经结束战斗的学生们的备战经历,向对正在备战的“战友”们的第一轮复习提供些方向性的指引,完事开头难,第一轮总复习对以后的备战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引起注意。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想先强调一句,一年的时间是可以发生奇迹的,如果你觉得初一初二连课都听不懂,也没有好好写作业,只要你现在想学了,认识到中考的重要性了,那完全来得及,这是你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重头再来的机会;相反,一旦这个时候放松了,不管你之前的基础打的在扎实,也会被一匹又一匹的黑马远远甩开,最后名落孙山。所以,务必要摆正态度,重视中考,制定好合理的复习计划,将复习进行到底。

  第一轮总复习,时间往往要两个月,在这一轮复习中要摸清初中数学内容的脉络,开展基础知识系统复习。

  我们可以把六册课本的内容归纳成九个单元:

  ①数与式,包括实数,整式,分式,二次根式;

  ②方程(组)与不等式(组),包括一次方程(组),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元二次方程,分式方程;

  ③函数,包括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反比例函数;

  ④三角形;

  ⑤四边形;

  ⑥相似形与全等形;

  ⑦解直角三角形;

  ⑧圆;

  ⑨概率与统计。

  近几年的中考题安排了较大比例(70%以上)的试题来考查“双基”。所以复习中要紧扣教材,夯实基础。基础知识指的就是数学概念、公式、公理、定理等,掌握基础知识之间的联系,要做到理清知识结构,形成整体知识,并能综合运用。同时,关注新教材中的新知识。要在这部分试题上保证得分,就必须结合教材,系统复习,对必须掌握的内容要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另外要求每一位学生首先一定要配合老师进行复习,切忌走马观花,好高骛远,不要另行一套;其次,复习应配备适量的练习,习题的难度要加以控制,以中、低档为主。本阶段复习宜细不宜粗。

  第一轮复习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必须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各地每年中考试题基本上按难:中:易=l:2:7的比例命题,基础分占总分(120分)的70%,因此使每个学生对初中数学知识都能达到“理解”和“掌握”的要求,在应用基础知识时能做到熟练、正确和迅速。

  第二,中考基础题是课本上的原题或改造,必须深钻教材,绝不能脱离课本。从近几年中考题来看,删掉的内容不考,所以删掉的内容没必要讲。

  第三,不搞题海战术,精讲精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大练习量”是相对而言的,它不是盲目的大,也不是盲目的练。而是有针对性、典型性、层次性、切中要害的强化练习。

  第四,定期检查自己完成的作业的情况,及时向老师反馈。一个人的问题往往会有一定范围内的代表性,如果老师发现是很多人共有的问题肯定会集中讲,若发现是你一个人的问题,那也会单独给你辅导,但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不能因为好面子而不说出来,到最后后悔莫及。老师也会将作业、练习、测验中的问题渗透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等办法进行反馈、矫正和强化,有利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第五,为全面提高复习效率,大家要注意在复习时采用“低起点、多归纳、快反馈”的方法。

  第六,不断激励自己。毕竟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觉得成功的因素除了刀快不快以外,心态也会起到决定性作用。尤其在面对每一次的挫折时一定要激励自己,鼓励自己,从失败中吸取经验,让自己得到提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