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化学知识点总结8

2009-09-14 14:13:53佚名

碳酸钙的性质和用途

21.碳酸钙主要以石灰石和大理石存在,大理石和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3 。大理石和石灰石做建筑材料,工业上用石灰石制生石灰(CaO)和二氧化碳、制水泥。

22.碳酸钙的物理性质:白色固体,难溶于水。化学性质: ①跟盐酸、硝酸反应(碳酸钙不溶于水,可溶于酸)制二氧化碳可用硝酸代替盐酸? CaCO3 +2HCl=CaCl2 +H2 O+CO2 ↑ (实验室制取CO2的反应) CaCO3 +2HNO3 =Ca(NO3 )2 +H2 O+CO2 ↑ ②高温分解:CaCO3CaO+CO2 ↑ CaO+H2O=Ca(OH)2 (生石灰跟水反应生成熟石灰) (十一)有机物

23.甲烷CH4(俗名:沼气,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最简单的有机物。难溶于水,密度比空气的小可燃性CH4 +2O2 CO2 +2H2 O 现象:火焰明亮呈蓝色,放出大量热

24.乙醇(俗名:酒精,C2 H5 OH)无色液体,易挥发,与水可劝斥比互溶酒精燃烧C2 H5 OH +3O22CO2 +3H2 O 甲醇(CH3OH)有毒,不可以饮用,饮用后使人双目失明,大量饮用会使人死亡。

25.煤(主要含碳元素,称为“工业的粮食”)、石油(主要含碳元素、氢元素,称为“工业的血液”)天然气(主要成分是CH4),三种最重要的矿物燃料,都是混合物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