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体育"水份":军训动员大会半小时晕倒数名学生

2009-09-14 09:30:58佚名

  军训动员大会,半小时就有数名大学生晕倒,此事一经本报报道后,不少家长、老师以及学生为之震惊。除了晕倒学生本身体质较弱的因素外,平时锻炼较少也是一个重要诱因。近日走访了解到,在不少中小学校,体育课的落实情况并不乐观。

  根据记者调查,如果把学校强制规定的体育课、早锻炼、课间操和课外活动时间加上,贵阳市初中生和小学生在校每周锻炼时间约7小时,高中生略少,约5小时。贵阳市某中学一体育老师说,这样的时间安排基本科学,如果严格执行学生的锻炼肯定有保障。但是,对于锻炼的质量,记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

  9月8日下午,贵阳一个高中操场上,一位高三年级的体育老师刚上课就让女生解散,男生绕篮球场跑了两圈后也自由活动。该班一女生说,他们每周两节体育课,男女生轮流上。半节课后,原本在操场上体育课的5个班已有3个班解散,学生们三五成群,或坐在一旁聊天,或在教学楼穿梭,仍在场上运动的人只是极少数。

  贵阳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齐忠说,中小学校的体育课是有教材和课程内容规定的,但各学校在执行上有所差异,“体育课上得好不好关键看学校的重视程度和落实情况”。

  据悉,目前,贵阳市的中考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满分为50分。现在离明年体育中考还有几个月时间,一些初三学生家长已经在课外为孩子请了老师指导锻炼。家长们的想法一致:“绝不能让孩子的体育成绩拖中考后腿,花点钱是值得的。”

  对此,这名体育老师认为,这样的补习没必要。在他授课的班级,初一、初二学生对体育课的认识就是“玩”,“一旦升上初三,他们观念马上变成上体育课就是进行锻炼身体”。在他看来,学生对体育课的认识有偏差,他们在初三加强身体锻炼的真正原因是为了中考分数。该老师认为,学生的态度不端正,即使安排足够时间锻炼也没法达到好的效果。另外,“个别体育老师和学校不重视”也是学生锻炼效果差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